生石决明与煅石决明的区别在哪儿呢

    发布时间:2018-04-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石决明其实就是一种贝壳,但是并不是所有的贝壳都叫做石决明的,它是一种鲍类生物的贝壳,而且内里颜色特别的好看,入药价值也是非常高的,一般刚刚采集的石决明,被称作生石决明,经过炮制之后就变成了煅石决明,可能大家都不了解,那么基金生石决明与煅石决明的区别在哪儿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生石决明与煅石决明

生石决明与煅石决明的区别在哪儿?

石决明,为鲍科动物杂色鲍、皱纹盘鲍、耳鲍、羊鲍等的贝壳。又名真珠母,本品为常用中药,名医别录列为上品。今市售品分为光底海决、毛底海决和大海决三种。光底海决原动物为九孔鲍,毛底海决原动物为盘大鲍,大海决的原动物为羊鲍。其它名称真珠母,鳆鱼甲,九孔螺,千里光,鲍鱼皮,金蛤蜊皮。

石决明海产软体动物。贝壳较小型而坚厚,呈椭圆形,有3个螺层,缝合线浅。螺旋部极小,体螺层极宽大,几乎占贝壳全部,壳顶钝,略高于体螺层的壳面。自第二螺层中部开始至体螺层边缘,有30多个一列突起和小孔,前端突起小而不显著,末端8~9个特别大,并且开口。体螺层被突起和小孔形成的螺肋区分成上下两部分上部宽大,成一倾斜面;下部窄小,前端与上部略呈垂直,壳面呈绿褐色;生长纹极明显,呈一条条明显的肋状条纹。

煅石决明是什么呢?相信大家在看过前言中的文字后应该知道,煅石决明就是用石决明煅制而成的中药,煅石决时的药效和石决明是差不多的。而关于煅石决明,最早记载于《海药本草》。

《海药本草》:“先以面裹熟煨,然后磨去其外黑处并粗皮,烂研之,细罗,于乳钵中再研如面。”《普济方》:“火煅存性。”现行,取净石决明置适宜容器内,于无烟的炉火中,用武火加热,煅至酥脆时取出放凉,碾碎。

煅石决明为鲍科动物杂色鲍(光底海决)、皱纹盘鲍(毛底海决)、羊鲍(大海决)、澳洲鲍、耳鲍或白鲍的贝壳。煅石决明:取净石决明,照明煅法煅至酥脆。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