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蝥是治什么病的

    发布时间:2018-04-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很多中成药物里面都含有斑蝥成分,可能大家对于斑蝥都比较陌生,认为它是植物的根茎,其实不然,斑蝥是一种小虫子,外形看起来并不讨喜,但是恰恰是这不讨喜的小虫子却有很多的功效,比如治疗急性的扁桃体炎就可以使用这种药材,并且效果不错,那么到底斑蝥是治什么病的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斑蝥是治什么病的

斑蝥是治什么病的

斑蝥,别名斑蚝、花斑毛、斑猫、芫青、花壳虫、章瓦、黄豆虫等,俗称西班牙苍蝇。呈长圆形,翠绿色的鞘翅目甲壳昆虫有特殊的臭气。斑蝥有很强的肾毒性,属剧毒物品,能分泌被称为斑蝥素的液体,用来防御敌害。从古希腊时期开始,就有使用这种液体作为春药的记载。

治疗痈疽,拔脓,痈疽不破,或破而肿硬无脓:斑蝥为末,以蒜捣膏,和水一豆许贴之,少顷脓出,即去药。

治疗大人小儿瘰疬内消方:斑猫50克,去翅、足,用粟米一升,同斑猫炒令米焦黄,去米不用,细研,入干薄荷末200克,同研令匀,以乌鸡子清丸。

如绿豆大。空心腊茶下一丸,加至五丸,却每日减一丸,减至一丸后,每日服五丸。

治疗干癣积年生痂,搔之黄水出,每逢阴雨即痒:斑猫半两,微炒为末,蜜调敷之。

治疗一切瘘:斑猫三十枚,蜥蜴三枚,地胆四十枚。捣罗为末,炼蜜和丸,如黑豆大。每日空心及晚食后,以温酒下二十丸。

攻毒蚀疮,逐瘀散结。主痈疽,瘰疬,顽癣,经闭,症瘕,癌肿。用于癓瘕肿块,积年顽癣,瘰疬,赘疣,痈疽不溃,恶疮死肌。临床主要中毒症状为恶心、呕吐,整个消化道有强烈的烧灼感。尿频、尿急、尿痛、尿血、蛋白尿、甚至肾功能衰竭。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