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大血藤的功效有哪些呢

    发布时间:2018-06-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到血这个字的时候,我们首先就会想到红色,所以在形容一些红色的植物或者是物体的时候,我们都喜欢在里面加上血这个字,在中药材里面就有体现,比如大血藤,它就是因为是红色的,而被起了这个名字,可能当时它自己心里面也不愿意,那么究竟中药大血藤的功效有哪些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中药大血藤的功效

中药大血藤的功效

大血藤,习称红藤,又名血藤、红皮藤等,生于山坡疏林、溪边;有栽培。主产湖北、四川、江西、河南、江苏;安徽、浙江亦产。性味苦,平。具有清热解毒,活血通络,祛风止痉的作用。风湿痹痛,赤痢,血淋,月经不调,疳积,虫痛,跌扑损伤。

大血藤的作用有很多,可以治腰痛,白带,去瘀血,生新血,流利经脉,治经闭,再生障碍性贫血,活血,暖腰膝,健筋骨,治风湿痹痛,通经活络,治血虚,麻木瘫痪,腰膝酸痛,月经不调,治老人血管硬化,腰背神经痛,补血强筋,遗精,胃痛等病症。如果用大血藤泡酒,会使大血藤的这种功用发挥到最大。

【药材】干燥茎呈圆柱形,略弯曲,通常截成长约30厘米的段状,直径1~3厘米。外表棕色或灰棕色,粗糙,具有浅的纵槽纹及明显的横裂纹,有时可见膨大的节部及略凹陷的枝痕或叶柄痕,栓皮常呈鳞片状开裂,脱落处露出淡红棕色的内皮部。质坚韧,有弹性,折断面裂片状;平整的横切面,本质部黄白色,导管呈细孔状,髓射线棕红色,放射状排列。气异香,味淡微涩。以条匀、径粗者佳。

【炮制】用水浸泡,洗净泥屑,润进,切片,晒干。

功用主治

败毒消痈,活血通络,祛风杀虫的作用。治急、慢性阑尾炎,风湿痹痛,赤痢,血淋,月经不调,疳积,虫痛,跌扑损伤。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