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术的副作用

    发布时间:2014-07-2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白术是可以制作成药物给人们食用的,一般药物都是可以帮助治疗一些病症,那么白术也不例外。不过俗话都说的好是药三分毒,所以每当食用药物的时候都需要按照标准量去服用的不然对身体就会产生一定的副作用。不管是什么样的食物或是药物都是具有两面性的,所以只有这样我们在食用之前在需要了解它们。

白术的副作用

只有了解食物或是药物的性质和哪些人适宜食用等等这些问题,才能够更好的去制作并且食用它们。如果你在不了解这些食物的时候与它们相克的食物一起食用了,那么后果是很严重的。那么白术的副作用是什么呢?


白术,于术,冬白术,淅术,杨桴,吴术,片术、苍术等,属于菊科、苍术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状茎结节状。茎直立,通常自中下部长分枝,全部光滑无毛。喜凉爽气候,以根茎入药,具有多项药用功能。主要分布于四川、云南、贵州等山区湿地。白术具有健脾益气,燥湿利水,止汗,安胎的功效,用于脾虚食少,腹胀泄泻,痰饮眩悸,水肿,自汗,胎动不安。《医学启源》记载:“除湿益燥,和中益气,温中,去脾胃中湿,除胃热,强脾胃,进饮食,安胎。”


药用宜忌

①《本草经集注》:"防风、地榆为之使。"

②《药品化义》:"凡郁结气滞,胀闷积聚,吼喘壅塞,胃痛由火,痈疽多脓,黑瘦人气实作胀,皆宜忌用。"

宜:脾胃气虚,不思饮食,倦怠无力,慢性腹泻,消化吸收功能低下者宜食;自汗易汗,老小虚汗,以及小儿流涎者宜食。

忌:胃胀腹胀,气滞饱闷者忌食。

忌:桃、李、菘菜、雀肉、青鱼。阴虚燥渴,气滞胀闷者忌服。


降血糖作用

家兔灌胃煎剂或浸膏,血糖稍有降低。大鼠灌胃煎剂有加速体内葡萄糖的同化因而降低血糖。小鼠内服煎剂有保护肝脏,防止四氯化碳引起的肝糖元减少作用。


强壮作用

白术煎剂灌胃lmol或6g/kg,能促进小鼠体重增加和增强游泳耐力,白术能增强网状内皮系统的吞噬功能,对小鼠网状内皮系统呈活化作用,促进小鼠腹腔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使巨噬细胞的吞噬百分率,吞噬指数及其溶酶体消化平均较对照组显着增加。在白细胞减少症时,白术有升白作用。白术还能提高淋巴细胞转化率和自然玫瑰花形成率,促进细胞免疫功能,且明显增高IgG,白术有健脾胃、壮身体和提高抗病能力的作用。


白术的副作用是它的食用方法上面,一般在食用白术的时候是不能够去喝青鱼,还有雀肉还有一些水果同食的,因为这样会对身体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还有一般人都是可以食用,不过对于一些胃胀的人来说还是不要去食用的好,这样才能够更健康的去食用其它食物。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