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皮石斛的药用价值

    发布时间:2014-07-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远古时代,人们就开始利用身上野外的植物为自己所用,这都是古老的发现。如今,人们依然传承者这个古老的习俗。与其说是为了继承,到不说是为了自身的利益着想。许多野外的植物,都是一种宝贵的植物,价值都很高,有些可以食用,还有可以用于医疗事业。


铁皮石斛,作为一种具有药用价值的植物,主要生长在我国的南方省份,如云南、贵州等地。铁皮石斛的价格很贵,这主要与它的珍贵价值有关。那么,铁皮石斛,究竟有什么药用价值呢?


药用价值

性味功效:味甘,性微寒。

生津养胃;滋阴清热;润肺益肾;明目强腰。


药理作用

生津作用:铁皮石斛石斛具有生津作用,主要表现为促进腺体分泌和脏器运动。

降血糖作用:铁皮石斛对可降低链脲霉素诱发糖尿血糖值。

增强机体免疫力:铁皮石斛颗粒(TPSH)可促进荷瘤动物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增强T淋巴细胞的增殖和分化及NK细胞的活性,并能明显提高荷瘤动物的血清溶血素值,提示TPSH无论是对非特异性免疫功能,或是特异性细胞免疫以及体液免疫功能,均有一定的提高作用。


相关链接

铁皮石斛又名:黑节草、云南铁皮。属微子目,兰科多年生附生草本植物。茎直立,圆柱形,长9-35厘米,粗2-4毫米,萼片和花瓣黄绿色,近相似,长圆状披针形,长约1.8cm,宽4~5mm,花期3~6月。主要分布于中国安徽、浙江、福建等地。[1] 其茎入药,属补益药中的补阴药:益胃生津,滋阴清热。

常关注养生的人,都会知道铁皮石斛。铁皮石斛的作用和功效不容小觑,特别是针对一些胃肠不好的人群来说。人都说,胃掌握着人的食欲,只有有食欲了,人才可以有充足的能量供给身体需要。所以,为了胃的健康,有条件的话也要时常服用一下这种药材!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