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烫起泡怎么处理

    发布时间:2015-11-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做艾灸的时候可能是直接灸,此时灸过的地方就容易出现小泡泡,比较严重的甚至会化脓,这种现象在中医里面的解释是邪气外溢,是一种排毒的正常反应。在古时候艾灸甚至提倡化脓。当然,现在是不提倡化脓灸的。艾灸时如果气泡而不加以处理,有可能留下难看的疤痕,下面就来介绍如果处理艾灸气泡的问题。

艾灸烫起泡怎么处理

现在用温灸,比起直接灸来说,化的时间长些,也能达到直接灸的效果。虽然一般不会起泡,但也不能肯定不会起泡。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有的人,当时灸得很舒服,没有感觉到很烫。但是灸后,有的人当场就起泡,有的几个钟就起泡了,甚至有人第二天才起泡。有的人灸的部位太寒,很需要这种能量,再加上反应不灵敏,很烫了而不感觉烫,再加上经络不通,热传散不开来,这种人也容易起泡。

所以怕起泡而不敢艾灸温灸的人,就只能说和艾灸温灸无缘了。有的人,不了解艾灸温灸,起泡后,吓得不得了。实践中,碰到了不少的实例。比方说,有一位先生,温灸时,舒服的睡着了,打起了呼噜。我说你要注意,烫了要告诉我,给你加垫布。他说,烫了我还不知道吗?烫了我还能睡得着吗?灸完后回家,他打电话来说,肚皮上起了好大一个泡,吓得不得了。灸了那一次,就再也不来灸了。

怎么样处理呢?其实很简单,把针用酒精消消毒,然后戳一个或几个小孔,用纸币把水轻轻地压出来,然后用艾灸悬灸5到10分钟,每天用艾灸灸一次到几次,消消毒就行了。这样处理,好了以后的疤痕不会太大。

其实艾灸的时候气泡也不必过于惊慌,如果是起的很小的泡,此时不必停止艾灸,之后自己就可以康复。如果有少量的化脓现象,则要引起重视了,可通过上面介绍的方法加以解决,还可以赶快求助医生解决。另外,艾灸的时候必须选择质量过关的艾柱,否则更容易起泡。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