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痹汤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5-01-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生活中很多人对于药材的认识不足,现在以中药材为原材料的补品越来越多,肺痹汤就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方剂,下面大家来了解一下肺痹汤。

【处方】人参3钱,茯苓3钱,白术5钱,白芍5钱,苏叶2钱,半夏1钱,陈皮1钱,枳壳3分,黄连3分,肉桂3分,神曲5分。

【功能主治】气虚肺痹,咳嗽不宁,心膈窒塞,吐痰不己,上气满胀,不能下通。

【用法用量】水煎服。连用2剂而咳嗽安;再用2剂而窒塞开矣;用10剂而诸症尽愈。

【各家论述】或谓人参助气是矣,但多用恐助邪气,何以用之咸宜乎?不知肺气之虚以成痈,非肺气之实以成痹也。人参畏实不畏虚,况又有苏叶以治风;半夏以消湿;肉桂以祛寒,则邪何能作祟哉?而且白术、茯苓以健脾开胃;白芍以平肝;黄连、肉桂以交心肾。则肺气自宁,自然下降,正不必陈皮之助矣。

【摘录】《辨证录》卷二

以上就是向大家介绍了关于肺痹汤的作用资料,希望对有需要的人有帮助。肺痹汤的作用是比较多的,只有多了解的它的人才可以将它的作用发挥出来,所以说在生活中应该要多去认识一些疾病和药材,这样对自己是挺有帮助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