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认识景天三七

    发布时间:2015-01-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两年各地不断报道,有人误用景天三七代替三七泡药酒口服治疗跌打损伤或腰腿痛,结果引起严重肝毒性。中毒者恶心呕吐、右上腹疼痛伴严重腹泻,最后导致肝小静脉闭塞症、肝腹水、肝细胞坏死,血供障碍,严重者可引起肝功能衰竭,死亡率较高。

《本草纲目》记载,景天三七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西藏常用中草药》认为景天三七能活血,消肿,治跌打损伤,瘀积肿痛,痈疮肿疡,乳痈。但景天三七并非三七,二者虽然在功效上有相似之处,但来源不同,更重要的是毒性不同。

老百姓常常把“景天三七”混淆为“三七”,其实“三七”属五加科人参属,以根、根状茎入药,无毒,是名贵中药材,可散淤止血,消肿止痛,用于咯血、吐血、便血、外伤出血、胸腹刺痛、跌肿痛等。“三七”具有良好的止血功效和显著的造血功能,能加强和改善冠状动脉微循环,其作用奇特,被历代医家视为药中之宝。但“景天三七”完全不同于“三七”,两者虽然在功效上有相似之处,均有散淤、消肿止痛、清热解毒功效,但来源于不同科植物,更重要的是毒性不同。“景天三七”是一年多生的草本植物,内含吡略烷生物碱成分,可造成肝窭和肝小静脉的内皮细胞损伤,导致肝小静脉阻塞,肝细胞不同程度液化坏死,晚期可见肝纤维化,患者出现肝大、右上腹痛、腹水和黄疸等症状,而且这种损害一经形成,常常无法逆转,最终发展为肝功能衰竭或顽固性腹水。

正是由于“景天三七”和“三七”具有相似功效,而“景天三七”便宜,容易生长,很多人自己就可以栽种,因此他们便用“景天三七”代替“三七”,要么大剂量煮服景天三七水治疗跌打损伤,要么长期服用景天三七泡酒作为养生保健,从而导致中毒。

专家表示,“三七”和“景天三七”很容易辨别,可从叶形和花形来看,五加科三七的叶形肥大,长得像张开的手掌,六七片叶子朝不同的方向伸展,花是红色的;而“景天三七”的叶形较小,叶子是沿着茎对称生长,花是黄色的。鉴于“景天三七”有毒,且中毒后难以治疗,专家提醒切不可自行服用。

结语:由于景天三七和三七的一些特征比较相似,所以很多人都会进入一些误区,这样给身体带来的伤害是非常的大的。通过上述的知识我们可以看出,景天三七的功效有很多,因此大家平时可以适量食用景天三七哦!希望上述的知识可以帮助到大家!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