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朴树皮提取物—消炎和抗氧化功效

    发布时间:2015-01-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1. 抗炎

炎症反应中,细胞膜磷脂在磷脂酶A2的作用下释放花生四烯酸(AA),AA代谢途径有两条,一是经环氧合酶(COX)作用生成前列腺素和血栓素,二是经脂氧合酶(LO)作用生成白三烯(LT)。厚朴酚在较高浓度时可抑制破碎细胞中COX的活性,同时抑制LO代谢通路。因此,厚朴酚是COX和LO双重抑制剂。厚朴酚的抗炎作用可能与其抑制AA的两条代谢途径有关。

另有研究表明,厚朴酚可通过抑制 TLR4 表达及其下游的 NF-κB 和 MAPKs 激活,进而下调 TNF-α、IL-1β和 IL-6 的表达而发挥抗炎作用。此外,厚朴酚可抑制溶酶体酶的释放,还可降低炎症部位周围毛细血管壁通透性,抑制白细胞迁移及纤维组织增生。

2. 抗氧化

厚朴酚及和厚朴酚具有清除自由基功效,可清除对羟自由基和过氧化氢。同时,可对抗NADPH诱导的过氧化压力而保护线粒体呼吸链酶的活性,并且拮抗红细胞的氧化溶血作用,抑制脂质过氧化反应。多项体外和体内,研究检验了厚朴提取物的抗氧化活性,其抗氧化活性比α-生育酚强1000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