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朴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3-0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厚朴这名字十分的陌生,我还是头一次听到这么有吸引力的中药,于是在这之后我就上网查阅了这一种中药,发现厚朴是芳香化湿中药,主治食积气滞;腹胀便秘,湿阻中焦,脘痞吐泻,痰壅气逆,胸满喘咳厚朴可以燥湿,下气除胀满,用于消除胀满,这一种药材出自《神农本草经》,现为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厚朴的功效与作用。

厚朴的功效

主要用于治疗湿阻中焦,脘腹胀满等病症。厚朴具有下气宽中,消积导滞的功效。可以治疗热结便秘,食积气滞,腹胀便秘,亦可消积导滞。厚朴具有燥湿消痰,下气平喘的功效。可以治疗痰饮阻肺,肺气不降,咳喘胸闷,寒饮化热,胸闷气喘,喉间痰声漉漉,烦躁不安和宿有喘病,外感风寒。对胃肠道的作用:厚朴及其挥发油味苦能刺激味觉,反射性的引起唾液、胃液分泌、胃肠蠕动加快,而有健胃助消化作用。

抗溃疡作用:厚朴生品、姜炙品均有抗胃溃疡作用,姜制后抗胃溃疡作用加强,但清炒品则抗胃溃疡作用不明显。和厚朴酚、厚朴酚是抑制胃黏膜溃疡的有效活性成分。厚朴酚对幽门结扎、水浸应激性等所致胃溃疡,均有抑制效果,对组胺所致十二指肠痉挛亦有一定的抑制作用。除以上作用以外,厚朴还具有抗病原微生物作用:体外实验证明,厚朴煎剂对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肺炎球菌、百日咳杆菌等革兰阳性菌和炭疽杆菌、痢疾杆菌、伤寒杆菌、副伤寒杆菌、霍乱弧菌、大肠杆菌、变形杆菌、枯草杆菌等革兰阴性杆菌均有抗菌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