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前胡的功效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5-01-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前胡作为一种中药主要入药的部位是根部的,而且中药前胡的药用价值相当高,既然如此,中药前胡的功效是什么?

中药前胡是冬季至次春茎叶枯萎或未抽花茎时采挖。中药前胡的功效是降气化痰,散风清热,用于痰热喘满,咯痰黄稠,风热咳嗽痰多。

中药前胡有较好的祛痰作用,作用时间长,其效力与桔梗相当;甲醇总提取物能抑制炎症初期血管通透性,对溃疡有明显抑制作用,还有解痉作用;能延长巴比妥钠的睡眠时间,有镇静作用。中药前胡的应用有:

第一:中药前胡治肺热咳嗽,痰壅,气喘不安:前胡(去芦头)一两半,贝母(去心)、白前各一两,麦门冬(去心,焙)一两半,枳壳(去瓤、麸炒)一两,芍药(赤者)、麻黄(去根节)各一两半,大黄(蒸)一两。上八味,细切,如麻豆。每服三钱匕,以水一盏,煎取七分,去滓,食后温服,日二。

第二:中药前胡治一切劳,下一切气,止嗽,破症结,开胃下食,通五脏,主霍乱转筋,骨节烦闷,反胃,呕逆,气喘,安胎,小儿一切疳气。

第三:中药前胡治疗急性支气管炎临床上用前胡散治疗本病疗效显著。方法:前胡、杏仁、荆芥、矮地茶、桑皮、桔梗各10克,法半夏、陈皮、甘草各6克,每日1剂,水煎3次分服。加减:久咳外感者加黄精20克,白及10克;痰中带血者加茅根、侧柏叶各10克,形寒肢冷者加麻绒、桂枝各6克,连服3~6剂。

以上就是关于中药前胡的功效是什么的相关内容讯息,可见中药前胡的功效是降气化痰,散风清热,建议最好是在中医的辩证指导下使用前胡!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