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泻叶可以清肠

    发布时间:2015-02-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不知道你们听说过番泻叶没有,看清楚了不是番茄叶,是番泻叶,对中间那个字是泻药的泻字,从这个字中你能看出,这种东西一定是和泻药有点相同的作用,那么具体番泻叶是什么?

番泻叶是一种泻下药,在医院中,常把它作为肠道检查前的清肠剂,或用来为便秘病人解除便秘之苦。d!p, http因番泻叶价值低廉,且服用方便(只需用开水泡服),一些人就自己买来医治便秘或减肥。开始时,颇见成效,用5克叶泡水喝下1~2小时后腹部微痛,接着就一泻而空。但时间一长就会发现,随剂量的增大药效却逐渐减小。

番泻叶属甘寒,热结便秘病人服用番泻叶5克,对肠道能起舒缓作用。对一些体虚津枯的病人,如老人就不能一味用番泻叶通便,此类人在服药时最好加上柏子仁、火麻仁、生首乌等药物,改用润下剂,不多吃甘厚肥腻之物,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以免造成对泻药的依赖性。妇女在哺乳期、月经期、妊娠期更应慎用番泻叶。

番泻叶与其他药物同时服用,不易产生耐药性。用胡黄连10克,生大黄10克,生地10克,夏枯草12克,草决明12克,加番泻叶10克,可清胃,凉血,润肠,适用于肥胖多食,大便秘结者。番泻叶15克,白芍、茵陈、郁金、山栀子、大黄(后下)、玄明粉(冲服)各10克,沉香、木香、青皮、黄连、甘草各6克,柴胡8克,可治胆石症,加金钱草、木通各10克,可治肾结石。番泻叶10克,赤芍30克,白头翁30克,柴胡20克,谷精草20克,麻黄6克,水煎服,每日1剂,可治红眼病。小儿酌减。

番泻叶治疗泻热行滞有功效,但也要对症适量应用

介绍了番泻叶是一种泻药,泻药什么时候用我们知道在便秘时可以通过喝番泻叶泡的水来减轻便秘的情况,那么还有些肥胖者想要快速达到减肥的效果,也采用喝番泻叶水来达到减肥的目的,但是也给出提示孕妇等不能服用,还有就是需要控制采用的量,不能盲目加量会对身体有害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