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皮养生食谱的做法介绍

    发布时间:2015-03-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冬天喝点热汤,既美味又养生。在汤里放几片陈皮,不仅能改善味道,能起到缓解胃部不适、治疗咳嗽痰多的作用。


陈皮,其实是我们平时所吃的橘子的皮,由于其放置的时间越久,其药效越强,故名陈皮。中医学认为陈皮味辛苦、性温,具有温胃散寒、理气健脾的功效,适合胃部胀满、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咳嗽多痰等症状的人食用。现代研究表明,陈皮中含有大量挥发油、橙皮甙等成分,它所含的挥发油对胃肠道有温和刺激作用,可促进消化液的分泌,排除肠道内积气,增加食欲。煲汤时放入10克左右的陈皮即可。


需提醒的是,陈皮偏于温燥,有干咳无痰、口干舌燥等症状的阴虚体质者不宜多食。此外,鲜橘皮不具备陈皮那样的药用功效,另外,因为鲜橘皮表面有农药和保鲜剂污染,这些化学制剂有损人体健康,因此,不可以用鲜橘皮来代替陈皮。


陈皮养生食谱

1.陈皮冬瓜老鸭汤 炎热夏季解暑佳品

民间有句俗语,叫做“夏季常吃瓜,郎中不找,中药不抓”。夏天是多种瓜类上市的季节,这个时候多吃冬瓜,可以解渴消暑,降火去燥,而且还有不少食疗作用。

主题:陈皮冬瓜老鸭汤

食材:陈皮少许、冬瓜500克、薏米50克、老鸭半只、生姜少许、食盐少许。

做法:

1.把老鸭去脏杂、尾部,切块;陈皮、薏米浸泡2小时;冬瓜连皮切厚块;生姜切片;

2.把老鸭、陈皮、薏米、生姜下瓦煲,加清水没过,大火滚沸后改小火滚约1.5个小时,调食盐即食。

此汤滋阴消暑。


一、夏天吃冬瓜 消暑降火最佳

夏天是多种瓜类上市的季节,这个时候多吃冬瓜,可以解渴消暑,降火去燥,而且还有不少食疗作用。中医认为,冬瓜性凉味甘淡,入肺、大肠、膀胱经,有清热解暑、降暑解火,是非常好的消暑圣品。

而且,冬瓜的寒凉之性不像苦瓜、白萝卜那么强,就算是孕妇也不必特别忌口。有痛风、高血压、心脏病、肝病,以及脚气水肿的患者,可能有腹水、小便不顺畅的困扰,可将冬瓜煮水后食用,有助利尿、消水肿。煮冬瓜汤时,可别急着去皮、去子,最好把冬瓜皮洗净,连皮带子入锅煮汤,待熟后,再除去冬瓜皮跟冬瓜子,可以有利尿效果。


二、畏寒腹泻者少吃冬瓜

虽然冬瓜的寒性不算强,但胃寒、经常腹泻的人还是不宜多吃。爱美女性可用冬瓜、薏仁跟枸杞一块煮汤,不但能消水肿,还可以减肥,因为冬瓜的水分、薏仁的高纤,可以增加饱足感。

冬瓜含钾量也不错,有助于心脏病、糖尿病患者排尿,糖尿病患者多吃冬瓜,可以增加代谢速度,降低血糖浓度。对咀嚼能力不好的老人家,或住院的患者来说,易入口的冬瓜是绝佳的膳食纤维来源。

今天教的汤甚为解暑,冬瓜能消暑湿、养胃液;薏米能健脾渗湿、清热消脓;老鸭因性凉且养阴滋补,最宜消暑;陈皮醇香、消滞、化气、解腻。炎炎夏日,喝上这么一碗汤正合适不过。

2.陈皮骨

材料:净肉排10条、每条长约7厘米、陈皮1小块、精盐5克、味精3克、鸡粉4克、白酒s克、麻油3克、葱1条、生姜l片、胡椒粉0.1克、白糖2克、锡箔纸10小张

制法:(1)先将陈皮用水浸软,用刀剁碎待用。排骨装在大碗,把已剁碎的陈皮连浸的水倒入排骨内,再放入精盐,味精,先用手搅拌均匀,再加入白酒,鸡粉,葱,胡椒粉,生姜片,再搅拌均匀;腌制30分钟(也可放入雪柜保鲜)待用。

(2)把锡箔纸每张剪成10厘米X 10厘米大,再把己腌制好的排骨加入麻油拌匀;把每条排骨分别放在锡箔纸上,然后包成条状待用。

(3)将锅洗净烧热,放入生油烧热,候油温约180℃时;将已包好的排骨放入锅内炸,用漫火炸8分钟即熟,捞起,分别放在盘上即成。

风味特点:味道香醇,肉质嫩爽


陈皮骨

3.陈皮豆沙

材料:

红豆 …… 250克

陈皮 …… 1/3片

冰糖 …… 30克


做法:

1、把所有材料准备好。

2、红豆洗净,泡浸2小时。

3、陈皮用温水泡浸至软。

4、然后用小刀刮去橘络,也就是陈皮里面白色的衣。

5、切成细细的小丝。

6、把泡好的红豆和陈皮丝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

7、大火煮开后转中小火煮2小时左右,煮至红豆起沙,加入冰糖。

8、煮至糖溶即可。煮好的红豆沙热热糯糯的。

加入陈皮后的红豆沙的味感更深厚,质感更温存。

所以有人说,没有陈皮的红豆沙,是糖水,有了陈皮的红豆沙,是甜品。

最传统的才是最经典的,最经典的才是最令人回味的。


小提示

1、要用冰糖或冰片糖,白糖会转水,使红豆沙不容易粘滑。

2、红豆要煮至裂开后再加入糖,太早加入糖,红豆不容易煮至起沙。

3、红豆之所以在煮之前加入浸泡,是为了缩短煮的时间,如果不浸泡的话,可适当延长煮制时间。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