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气药陈皮的中医方剂

    发布时间:2015-11-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陈皮经典论述

《本草纲目》:「其至百并总是取棋理气燥湿之功,同补药则补,同泻药则泻,同升药则升,同降药则降。脾乃元气之母,肺乃摄气之要,故橘皮为二经气分之要,但随所配而补泻升降也。

《日用本草》:「能散能泻,能温能补,能消膈气,化痰涎,和脾止嗽,通五淋。

《本草经疏》:「辛能散,苦能泻,温能通行,则逆气下,呕嗽止,胸中瘕 热消矣,脾为运动磨物之脏,气滞则不能消化水谷,为吐 逆、霍乱、泄泻等证,苦温能凿脾家之湿,使滞气运行,诸证自疗矣。

《本草汇言》:「味辛善散,故能开气;胃苦开泄,故能行痰;其气温平,善于通达,故能止呕、止咳,健脾和胃者也。东垣曰:夫人以脾胃为主,而治病以调气为先,如欲调气健脾者,橘皮之功居其首焉。


陈皮药方选录

1。治脾胃不调 冷气暴折 客乘于中 寒则气收聚 聚则壅遏不通 是以胀满 其脉弦迟:黄橘皮200克 白术100克.上为细末;酒糊和丸如桐子大.煎木香汤下三十丸 食前.(《鸡峰普济方》宽中丸)

2.治元气虚弱 饮食不消 或脏腑不调 心下痞闷:橘皮、枳实(麸炒黄色)各50克 白术100克.上为极细末 荷叶裹烧饭为丸 如绿豆一倍大.每服五十丸 白汤下 量所伤加减服之.(《兰室秘藏》橘皮枳术丸)

3。治小儿脾疳泄泻:陈橘皮50克 青橘皮、诃子肉、甘草(炙)各25克.上为粗末.每服10克 水一盏 煎至六分 食前温服.(《幼科类萃》益黄散)

4.治寸白虫:橘皮四分 牙子、芜荑各六分.上三味捣筛 蜜丸如梧子.以浆水下三十丸 先食 日再服.(《外台》引《范汪方》橘皮丸)

5。治泄泻下痢:陈皮15克 藿香10克.因虚者 加白术(土炒)15克 茯苓10克 甘草5克;因实者 加枳实 (麸炒)15克 厚朴10克 木香5克.水煎服.(《本草汇言》)

6.治干呕哕逆 手足厥冷:橘皮200克 生姜250克.二物以水七升 煮取三升 一服一升.(《医心方》引《小品方》橘皮汤)

7。治霍乱呕吐:陈皮15克 藿香10克.因寒者 配干姜、砂仁各7.5克;因热者 配黄连、黄芩、滑石各5克五分.水煎服.(《本草汇言》)

8.治产后大小便不通:陈皮、苏叶、枳壳(麸炒)、木通各等分.上锉散.每服四钱 水煎温服.(《济阴纲目》通气散)

9。治血淋不可忍:陈皮、香附子、赤茯苓各等分.上锉散.每服15克 水煎空心服.(《世医得效方》通秘散)


陈皮药膳方

在中药归类中,它是属于理气药物,但因同时具有健胃、驱风、止呕逆的作用,而常与消化药或脾胃药并用。此外尚有燥湿化痰的功效,对于痰多黏白、胸脘闷者有其疗效。

降脂茶:陈皮25克、山楂15克、甘草5克、丹参10克,以1500㏄煮沸,小火再煮20分钟,过滤即可,主要有降低胆固醇及血脂肪之作用,适宜体质壮实之高血脂病患,经常腹泻或消化性溃疡者不宜。

麦芽茶:麦芽25克、谷芽15克、陈皮15克、神曲10克、甘草5克或冰糖少许,以1000㏄煮沸,小火再煮15分钟,过滤即可开胃健脾,促进消化。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