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参的简介、功效作用及用法用量

    发布时间:2015-03-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为中国传统中医特有药物,那么你知道中药西洋参吗?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西洋参的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有哪些?下面就跟随康网小编来了解一下中药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以及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吧。

西洋参的简介

【异名】西洋人参(《本草从新》),洋参(《药性考》),西参(《增订伪药条辨》),花旗参、广东人参(《中国药植志》)。

【来源】为五加科植物西洋参的根。

【植物形态】西洋参 多年生草木,全体无毛。根肉质,纺锤形,有时呈分歧状。根茎短。茎圆柱形,长约25厘米,有纵条纹,或略具棱。掌状5出复叶,通常3~4枚,轮生于茎端; 叶柄长5~7厘米;小叶片膜质,广卵形至倒卵形,长4~9厘米,宽2.5~5厘米,先端突尖,边缘具粗锯齿,基部楔形,最下两小叶最小;小叶柄长约1.5 厘米,最下二小叶柄较短或近于无柄。总花梗由茎端叶柄中央抽出,较叶柄稍长或近于等长;伞形花序,花多数,花梗细短,基部有卵形小苞片1枚;萼绿色,钟状,先端5齿裂,裂片钝头,萼筒基部有三角形小苞片1枚;花瓣5,绿白色,矩圆形;雄蕊5,花丝基部稍宽,花药卵形至矩圆形;雌蕊1,子房下位,2室,花柱2,上部分离呈叉状,下部合生;花盘肉质环状。浆果扁圆形,成对状,熟时鲜红色,果柄伸长。花期7月。果熟期9月。 原产北美,我国亦有栽培。

【性味】甘微苦,凉。 ①《本草从新》:"苦微甘,寒。" ②《本草再新》:"味甘辛,性凉,无毒。"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益肺阴,清虚火,生津止渴。治肺虚久嗽,失血,咽干口渴,虚热烦倦。

西洋参的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另煎和服),0.8~2钱。

西洋参的禁忌注意

中阳衰微,胃有寒湿者忌服。


西洋参的选方

1、支气管炎、肺气肿患者,阴虚火旺,五心烦热,咳喘而痰少或痰中带血:可用西洋参5~10克,每日水煎服用,同时把参片最后也吃掉。需长期应用。

2、冠心病患者:西洋参50克,三七50克,灵芝100克。共研细末,每服5克,每日早晚各服1次。

3、产后气血两虚:西洋参8克,龙眼肉30克,白糖20克,放瓷碗内蒸膏服用,每次1匙。本法也可作为气血虚弱,阴液不足衰老症的进补良方。

4、运动疲劳:西洋参30克,五味子20克,麦冬20克,炙甘草15克,水煎。可供激烈活动后疲劳乏力,口干而渴,大汗出者,颇有效验。

5、肺阴虚,咳嗽咯血,反复难愈:西洋参6克,百合30克,加蜂蜜蒸熟食用调治。本法的止咳效果不错。

6、鼻咽癌:单用西洋参8克,水煎服。对防治团化疗引起的咽干,胃口不好及白细胞下降有较好效果。

7、肿瘤患者放疗反应:放疗前15日,每日用西洋参10克,水煎服,疗效较佳。要点是必需水煎10~20分钟,泡茶饮用几乎无效。

8、肺结核患者咯血、潮热、盗汗:西洋参5克,燕窝5克。洋参切片,燕窝泡发,洗净,加水和冰糖适量,共煮沸后文火煨炖半小时左右食用。

9、舌燥喉干:西洋参3克,麦门冬9克,北五味子9粒。开水冲泡代茶饮,每日1剂,具有生津润燥的功效。

10、气阴两虚(伴有心悸、胸痛、气短、口干等症状):西洋参、三七各30克,丹参45克,灵芝60~90克。共研为细末,密贮于瓶中。每次3克,每日2次,温开水送服。


扩展阅读:服用西洋参注意事项

1、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尽量避免熬夜。

2、少吃辛辣或者刺激性食物。

3、积极参加户外运动,放松心情。

4、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学会合理减压。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