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榔的简介、功效与作用及用法用量

    发布时间:2015-04-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为中国传统中医特有药物,那么你知道中药槟榔吗?槟榔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槟榔的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有哪些?下面就跟随康网小编来了解一下中药槟榔的功效与作用以及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吧。

槟榔的简介

槟榔树(Areca catechu)在印度、斯里兰卡、泰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都有栽培。树干不分枝,高达12~15公尺。槟榔子是棕榈科(Palmae)槟榔树的种子。而槟榔叶是胡椒科(Piperaceae)蒟(Piper betle)的叶。槟榔果略小于鸡蛋,果皮纤维质,内含一粒种子,即槟榔子。胚乳坚硬,具灰褐色斑点。于8~11月果实完全成熟之前即予采收,去皮,煮沸,切成薄片晒乾,干后呈深褐色或黑色。槟榔子是劣等儿茶(catechu)的原料,其主要生物碱是槟榔碱,兽医用作驱虫药。另有同名电影作品《槟榔》。

槟榔的功效与作用

杀虫,破积,降气行滞,行水化湿。

主治消谷逐水,杀肠道寄生虫、伏尸、寸白虫;除湿气,通关节,利九窍,除烦,破腹内结块;还可治脚气、水肿、胸痛、痢疾、腹胀腹痛、大小便不利、痰气喘急,疗恶性疟疾,抵御瘴疠。

槟榔的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6~15克,单用杀虫,可用60~120克;或入丸、散。生用力佳,炒用力缓;鲜者优于陈久者。

槟榔的禁忌注意

本品缓泻,并易耗气,故脾虚便溏或气虚下陷者忌用;孕妇慎用。

气虚下陷者禁服用。

据临床观察,槟榔常见的副作用为恶心呕吐(20~30%)、腹痛、头昏与心慌,冷服可减少呕吐。极少数会出现消化性溃疡并发呕血。过量服用槟榔碱可引起流涎、呕吐。昏睡与惊厥,如系内服引起者,可用高锰酸钾洗胃,并注射阿托品以解毒。

槟榔的选方

治疗姜片虫病

治愈率自47.2~90%以上不等。一般服药后1~3小时即可排出虫体。最快者为15~40分钟。药物制备与用法大体与治疗绦虫病相同。除采用单味煎剂外,尚有配合乌梅、甘草使用的。如配合黑丑研末内服,其疗效优于单味煎剂。

治疗鞭虫病

槟榔切片或打碎,取100g,加水500ml浸渍12小时以上,再煎至100-200ml,分成2~3等份于清晨空腹时分次服下,以防呕吐。服药前1日先服硫酸镁20~30g,服药后经3小时不泻者可再服硫酸镁1次。也有主张服药前后不服泻剂的。服药1次无效者,5日后可再服1次。根据20例大便复查结果,其中转阴者占13例。另报告2例均治愈。

治疗蛲虫病

报告的少数病例(3例)均获治愈,而多数病例(71例儿童),治愈率仅占38%,且反应较多;更有报告24例儿童治疗结果无1例治愈。用法:成人用3~4两;儿童5~7岁用25~30克。水煎清晨空腹1次服,3日后再服1次。

治疗钩虫病

报告的疗效很不一致。有效率一般在55%或以上,最高的达91%,低的为32%。认为槟榔煎剂对于四氯乙烯无效病例更有卓效。用槟榔子制备煎剂才能奏效,用槟榔片则无效。但也有不少报告指出,无论槟榔子或片、煎剂,对于驱除钩虫均无效果或效果极差。槟榔用量一般为100~125g。槟榔煎液加糖调味可防止发生恶心、呕吐等副作用。肝脏有实质病变,肝功能减退时不宜服用。

治疗蛔虫病

有效率为40~68%。大多数于服药后24小时内排虫。用法:以新鲜槟榔切片作煎剂,14岁以上用60~90g,10~13岁50g,7~9岁40g。煎液可1次服完,或分3次于半小时内服完。据观察,1次服的效果较分次服者为佳,但易引起呕吐。服药后数小时服用硫酸镁 1剂,可提高疗效。

治疗青光眼

用槟榔片制成 1∶1滴眼液,每5分钟滴1次,共6次;随盾30分钟1次,共3次;以后按病情每2小时滴1次。眼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后,每日滴2~3次,每次1~2滴,以防复发。对急慢性青光眼有缩瞳、降眼压作用。控制眼压效果较毛果芸香碱为优,而缩瞳作用比毛果芸香碱维持时间短。刺激性较毛果芸香碱稍大,一般点药后均有轻度疼痛和结膜充血,几分钟后可完全消失。

扩展阅读:槟榔的坏处

如果长期的咀嚼槟榔的话,会导致牙齿变黑,因为槟榔的液汁是呈紫红色的,所以说槟榔要少吃的哦;

长时间咀嚼还会导致罹患口腔疾病、口腔癌,过量的话还会导致中毒;

槟榔中还有可致癌的生物碱,所以长期咀嚼还会导致致癌的;

长期咀嚼槟榔还会导致成瘾和致幻作用,所以说呢,槟榔对人体的危害还是挺大的,所以说人们要多加意识到这些;

脾虚便溏者慎用。 气虚下陷慎服。不宜用于阴阳两虚、气虚下陷者。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