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戟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5-05-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戟为茜草科植物红芽大戟、或大戟科植物京大戟的根。大戟科大戟属多年生草本植物,高30-80厘米。根圆锥状。茎直立,被白色短柔毛,上部分枝。叶互生。矩圆状披针形至披针形,长3-8厘米,宽5-13毫米。杯状花序总苞坛形。蒴果三棱状球形,表面具疣状突起。种子卵形,光滑。其它名称:下马仙、邛巨、龙虎草、九头狮子草、京大戟、将军草、膨胀草、天平一枝香、迫水龙、大猫儿眼、黄花大戟、黄芽大戟、千层塔、搜山虎、穿山虎、猫眼草、龙虎草、京大戟。

【生境分布】生于山坡、路旁、荒地、草丛、林缘及疏林下。除新疆及西藏外,全国各地都有分布。

【用途】根入药,能利尿、止泻、通经。全株亦可供兽药用。

【性味与归经】苦,寒。有毒。入肺、脾、肾经。

【功效】泻水逐饮:主治水肿胀满,二便不通,形证俱实者。也可用于痰饮积聚, 胸膈胀满,胁肋隐痛。消肿散结可用于痈肿疮毒及痰火瘰疠,内服外用均可。

内服:煎汤,0.5~1钱;或入丸、散。外用;煎水熏洗。

宜忌:

患虚寒阴水及孕妇忌服。体弱者慎用。李时珍曰:“大戟生平泽甚多,直茎高二三尺,中空,折之有白浆。叶长,叶长狭如柳叶而不团,其梢叶密攒而上。杭州紫大戟为上,江南土大戟次之。北方绵大戟色白,其根皮柔韧而绵,甚峻利能伤人。弱者服之,或至吐血,不可不知。”

大戟的作用:

1、水肿喘包。用大戟(炒)二两、干姜(炮)半两,共研为末,每服三钱,姜汤送下。以大小便通畅为度。

2、水病肿满。用大戟、当归、橘皮各一两,切碎,加水二升,煮取七俣,一次服下,病重者,再服一次可愈。病愈后,一年之内须慎饮食,不吃刺激性大的东西。

3、水肿腹大(或遍身浮肿)。用枣一半,放锅内,上面盖着大戟的根、苗,加不加盖煮熟,随时取枣吃下,枣尽病愈。又方:大戟、白牵牛、木香,等分为末。每取一钱,纳入剖开的猪肾中,用湿纸包好煨熟,空心吃下。

4、牙痛。把大戟放口中齿痛处,咬定。止痛效果好。

5、大戟治水肿:枣一斗,锅内入水,上有四指,用大戟并根苗盖之遍,盆合之,煮熟为度,去大戟不用,旋旋吃,无时。(《活法机要》)

6、大戟治通身肿满喘息,小便涩:大戟(去皮,细切,微妙)100克,干姜(炮)25克。上二味捣罗为散,每服15克,用生姜汤调下,良久,糯米饮投之,以大小便利为度。(《圣济总录》大戟散)

7、大戟治水气肿胀:大戟50克、广木香25克。为末,五更酒服7.5克,取下碧水,后以粥补之。忌咸物。(《纲目》)

8、大戟治淋巴结结核:大戟100克,鸡蛋七个。将药和鸡蛋共放砂锅内,水煮三小时,将蛋取出,每早,去壳食鸡蛋一个。七天为一疗程。(内蒙古《中草药新医疗法资料选编》)

9、大戟治扁桃体炎:红芽大戟2.5~5克,含服。(《中草药新医疗法处方集》)

10、大戟治牙齿摇痛:大戟咬于痛处。(《生生编》)

11、大戟治颈项腋间痈疽:大戟150克(浸酒炒,晒干),当归、于白术各100克。共为末;生半夏(姜水炒)为末,打糊丸如梧桐子大。每服10克,食后白汤下。(《本草汇言》)

12、大戟治太阳中风,下利呕逆,表解里未和。其人漐漐汗出,发作有时,头痛,心下痞粳满,引胁下痛,干呕,短气,汗出不恶寒:芫花(熬)、甘遂、大戟。上三味等分,各别捣为散,以水一升半,先煮大枣肥者十枚,取八合,去滓,纳药末,强人服5克,羸人服2.5克,温服之,平旦服。若下少病不除者,明日更服,加2.5克,得快下利后,糜粥自养。(《伤寒论》十枣汤)

13、大戟治腹水胀满,二便不通:大戟1.5克,牵牛子7.5克,红枣五个。水煎服。(《新疆中草药手册》)

14、大戟治忽患胸背、手脚、颈项、腰胯隐痛不可忍,连筋骨牵引钓痛,坐卧不宁,时时走易不定:甘遂(去心)、紫大戟(去皮)、白芥子(真者)各等分。上为末,煮糊丸如梧子大。食后临卧,淡姜汤或熟水下五、七丸至十丸,如痰猛气实,加丸数不妨。(《三因方》控涎丹)

15、大戟治黄疸小水不通:大戟50克,茵陈100克。水浸空心服。(《本草汇言》)

16、大戟治温疟寒热腹胀:大戟25克,柴胡、姜制半夏15克,广皮5克,生姜三片。水二大碗,煎七分服。(《方脉正宗》)

17、大戟治晚期血吸虫病:京大戟鲜根洗净,晒干,研粉,每日服三分,于早饭后一小时用开水一次吞服,连续一至二次为一疗程,总剂量约四至五克。同时每日在肿大肝脾处用艾温灸三十分钟和内服丹参合剂(丹参25克,马鞭草25克)以助肝脾缩小。在治疗期间必须禁忌食盐。(《浙江民间常用草药》)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