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豆的食用方法

    发布时间:2015-05-0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绿豆的食用方法】:

1.绿豆大米粥:绿豆100克,大米100克,加水煮粥食用,适合中暑和疮毒、痈肿的患者的辅助治疗。功效:清热祛毒,预防中暑。

2.绿豆茶叶饮:绿豆30克、茶叶9克。白糖适量。先将绿豆淘净,把茶叶用纱布包好,与绿豆一起加水煎煮,等绿豆熟时去茶叶加入白糖溶化热服。可一次或多次饮。适合时行感冒,咽喉发热,小便不利等。功效:清热解暑利咽。

3.绿豆鸡蛋饮:鸡蛋一个,绿豆100克,将鸡蛋在碗中调成糊状,绿豆放入砂锅内冷水浸泡约10~15分钟再煮沸,沸后约3~5分钟即可,不宜久煮,此时绿豆尚未熟,取煮沸绿豆水冲入鸡蛋糊内饮用。每天早晚各1次。适合经常出现口腔溃疡反复发作的患者,一般2~3天即愈。功效:清热解毒生肌。

4.绿豆红枣汤:绿豆300克、红枣l00克、冰糖适量。将绿豆、红枣去杂洗净,放入锅内加水适量,先用武火煮沸,再改用文火煮至红枣熟烂,加入冰糖调味食用。适用于烦热、消渴、心悸失眠、食欲减弱、中暑泄痢、小便短赤等症。功效:清热除烦,养心安神。

5.绿豆南瓜汤:绿豆50克、老南瓜500克、精盐适量。先将南瓜去皮及瓜瓤,洗净切块;绿豆去杂洗净,入锅内,加水适量煮至绿豆开花,再投入南瓜块煮至绿豆酥烂时,加少许精盐调味食用。此方适用于夏季伤暑心烦身热、口渴尿赤、乏力等症。功效:清热解暑利尿。

注意事项:绿豆性寒,脾胃虚寒、肾气不足的人不宜多吃,或者需要与其他食物合理搭配才可作为膳食经常服用。由于绿豆具有解毒的功效,所以正在吃中药的人不要多喝绿豆汤。

【绿豆的中药附方】:

1、护心散:只要是有毒,食辟害人疮的,一到三天内,应连吃十多次,方能免却症变,使毒气排出体外。服稍迟,则毒气攻入内脏,逐渐产生呕吐的症状,有的鼻内生疮,食欲不振就危险了。等到过了四五天后,也应该服用。厢绿豆粉一两,乳香五钱,和灯心草一起研细和均匀,用生甘草煎成浓汤调一钱服用,时而喝一口。倘若出现毒气攻心,有呕吐的症状,特别应该服用此药。大概因为绿豆能清热顺气,消肿解毒,这样服完一两后,绿豆的药性就渗透到疮孔中去了,真是仙丹妙药。

2、治喝烧酒过量醉酒将死:可用绿豆粉蒸成糕取皮,吃后即能解酒。

3、解砒霜之毒:取绿豆粉,寒水石等量,和蓼蓝的根榨汁水调服三钱刘五钱。

4、解毒药中毒将死:只要心窝还是热的,用绿豆粉和水调服。

5、治宫刑损伤:用炒熟的绿豆粉研纽,加鸡蛋清调后涂在伤口上。

6、治外肾生疮:用绿驻粉、蚯蚓屎和后涂在疮上。

7、治跌打损伤:把绿豆粉炒成紫色后,用刚打来的井水调和敷在受伤之处,外面用杉木绑好,它的效果很灵。

8、治一切肿毒初发:用绿豆粉炒至黑色,用醋调和敷在肿块上。

9、治服中目翳:取绿甄皮、白菊花、谷精草等量研末,每一次墩一钱,再用于柿一枚,粟米水一盏、一起煮到水干,然后吃饼每天服三次,半个月即可见效。

【绿豆的药膳方选】:

1、绿豆汤:绿豆淘净,加大火煮沸10分钟,取汤冷后食用,用于解毒清热(注意不能久煮)。

2、绿豆汁:绿豆1500克,淘净,用水2500毫升,煮烂细研,澄滤取汁,早晚食前各服一小盏,治消渴、小便频数。

3、绿豆银花汤:绿豆100克,金银花30克,水煎服,用于夏天预防中暑。

4、生绿豆粉:生绿豆50克,研末,每次9克,开水吞服。治乳疮。

5、解暑:绿豆,水煮一滚,取汤停冷色碧食之。(《遵生八笺》绿豆汤)

6、治小便不通、淋漓:绿豆50克,冬麻子30克(绞取汁)陈皮10克(为末),共煮熟热食之(《圣惠方》)

7、治乌头中毒:绿豆120克,生甘草60克,水煎饮汁(《上海常用中草药》)。

8、治金石丹火药毒及酒毒、烟毒、煤毒:绿豆100克(为末),豆腐浆2碗,调服之。如无豆腐浆,用糯米泔顿温亦可(《本草汇言》)。

9、治食物中毒及附子、巴豆、砒霜、农药、毒草中毒:绿豆50克,粳米100克,共煮粥。日2-3次,冷服(《中国药膳大观》绿豆粥)。

10、治腮腺炎:生绿豆60g,煮至将熟时,如白菜心2-3个,再煮约20分钟,取汁顿服,日1-2次(《中药大辞典》)

11、治亚急性皮疹及皮肤瘙痒:绿豆30克,水发海带50克,红糖适量,糯米适量。水煮绿豆、糯米成粥,调入切碎的海带末,再煮3分钟后加入红糖即可(《中国药膳大观》)。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