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豆的适用人群

    发布时间:2016-07-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绿豆味甘,性寒,具有清热、利湿、解毒、消暑、止渴的作用。临床观察表明,长期嗜食辛辣、油腻、辛温之品的朋友,常常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脾胃蕴热,因而,总是备受痤疮的青睐。

脾胃湿热患者如果适当增加绿豆及其制品的摄入,可起到很好的清热利湿作用,能有效清除脾胃之热,从根本上消除适宜痤疮生长的“内环境”。一般人群均可食用。适宜中毒者、眼病患者、高血压患者、水肿患者、红眼病患者食用。

什么人要慎用绿豆

一是老人、小儿及的人要少吃: 测试表明,绿豆中蛋白质的含量比鸡肉还多。由于大分子的蛋白质需要在酶的作用下转化为小分子肽和氨基酸才能被人体吸收,而老人、小儿及者的消化功能较差,所以很难在短时间内消化掉绿豆蛋白。加上绿豆性凉,所以吃绿豆后可加重原有疾病的症状。

二是正在服药的人最好不吃:绿豆的解毒作用,在于绿豆蛋白等成分可以与有机磷、重金属结合成沉淀物。同样,这些解毒成分也会与某些药物成分结合,从而降低药效。

三是属于的人不宜多吃:例如有四肢冰凉、腹胀、腹泻便稀等症状者,不适宜太频密饮用,吃了绿豆反而会加重症状。

四是体质虚弱的人要慎吃:因绿豆性凉,体质虚弱者不要多吃,尤其不要煮绿豆汤当饮料来喝。

五是绿豆不宜煮得过烂。绿豆煮得太久、太烂,会使有机酸和维生素遭遇到破坏,从而降低清热解毒功效。六是绿豆忌用铁锅煮。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