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豆可以长期吃吗

    发布时间:2016-07-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绿豆在我们生活当中最常见的形式就是绿豆汤,特别是在炎炎夏日,很多人都会选择喝一杯绿豆汤或是绿豆冰沙来消渴解暑。绿豆拥有良好的清热解毒功效,对于那些体内湿毒很重的人,就应该多吃绿豆来排毒。

绿豆的功效与作用

1、清热解毒

夏天或在高温环境工作的人出汗多,水液损失很大,钾的流失最多,体内的电解质平衡遭到破坏。用绿豆煮汤来补充是最理想的方法,能够清暑益气、止渴利尿,不仅能补充水分,而且还能及时补充无机盐,对维持水液电解质平衡有着重要意义。

2、抗菌抑菌作用

绿豆中的某些成分直接有抑菌作用,可以增强机体免疫功能。

3、降血脂作用

绿豆中的多糖成份能增加血清脂蛋白酶的活性,是甘油三酯水解达到降血脂的疗效,从而防治冠心病,心绞痛。

能长期吃绿豆吗

不能长期吃,要适量。《本草纲目》记载:“绿豆 ,消肿治痘之功虽同于赤豆 ,而压热解毒之力过之,且益气、厚肠胃、通经脉 ,无久服枯人之忌。虽然绿豆有着很多功效,但是亦有不适之处。针对儿童常见病用药安全与饮食营养,孩子不宜喝大量绿豆汤。

绿豆属于凉性药食,绿豆之寒性容易致虚火旺盛而出现口角糜烂、牙龈肿痛等。要避免吃绿豆过于寒凉,必须花长时间煮烂绿豆。儿童胃黏膜结构薄弱,喝过多酸梅汤刺激胃部黏膜,易引发胃和十二指肠溃疡。

绿豆适宜暑热天气或中暑时烦燥闷乱、咽干口渴、有疮疖痈肿、丹毒等热毒所致的皮肤感染及高血压病、水肿、红眼病等病症患者食用且疗效显著;同时也适宜食物、农药、煤气、药草、金石、磷化锌等中毒应急解救时食用。此外,绿豆非常适宜眼病患者食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