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胆汁

    发布时间:2015-07-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导读:活取熊胆或许是件残酷的事情,然而却从侧面说明了一点:熊胆汁有现实存在的作用,那么,熊胆汁的作用是什么,熊胆汁有什么功效,黑熊胆汁可以入药吗,熊胆汁的作用是其他中草药代替吗。

熊胆曾是是极为珍贵的药材,熊胆汁的作用主要是清毒保肝,利胆溶石,抗动脉硬化,抗脂肪肝和降血清,胆固醇等极高的药用价值。熊胆主含胆汁酸,氨基酸,胆色素等,并含脂肪,磷脂微量元素。胆汁酸为主要有效成份,主要有熊去氧胆酸,鹅去氧胆酸,它们是一对双向异构体,为熊胆区别于其它胆的特征成份。在熊胆粉的水解液中,检出了胆酸,去氧胆酸,熊去氧胆酸及鹅去氧胆酸。

目前,胆汁酸成分的主要临床药物以及功效如下

黑宝熊胆痔灵膏:清热解毒,消肿止痛,敛疮生肌,止痒,止血。用于内外痔,或伴 少量出血。

熊胆痔疮膏:清热解毒,收湿敛疮。用于痔疮痛痒、肛门破裂、红肿流水。

黑宝熊胆粉:清热,平肝,明目。用于目赤肿痛,咽喉肿痛。

熊胆茵陈口服液:清热解毒,护肝利胆、抑菌抗炎、降酶退黄、利湿通便,用于肝炎、肝硬化、肝腹水、脂肪肝、胆囊炎、胆石症的治疗。

黑宝熊胆胶囊,清热,平肝,明目。用于凉风抽搐,外治目赤肿痛,咽喉肿痛。

熊胆胶囊:清热,平肝,明目。用于惊风抽搐,咽喉肿痛。

熊胆舒肝利胆胶囊:利湿热,舒肝止痛,用于肝胆湿热所致的急慢性病毒性肝炎。

复方熊胆乙肝胶囊:清热利湿。用于慢性乙型肝炎、湿热中阻证。

固醇性胆囊结石-必须是X射线能穿透的结石,同时胆囊收缩功能必须正常。

滔罗特适应症,溶解胆固醇结石。在胆囊或胆管存在1个或多个X-射线可见的直径小于2cm的胆固醇结石。拒绝手术治疗或不适合手术治疗。十二指肠插管胆汁检查证实胆固醇过饱和。

1、固醇性胆囊结石-必须是X射线能穿透的结石,同时胆囊收缩功能须正常。

2、胆汁郁积性肝病(如: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

3、胆汁反流性胃炎。

熊去氧胆酸片,用于胆固醇型胆结石,形成及胆汁缺乏性脂肪泻,也可用于预防药物性结石形成及治疗脂肪痢(回肠切除术后。

鹅去氧胆酸胶囊:用于胆固醇性胆结石症,对胆色素性结石和混合性结石也有一定疗效。

熊胆汁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熊胆能迅速消除酒后头晕、乏力、恶心的症状。减轻酒精对人体的伤害,减少酒精中毒的危险,起到养肝、护肝作用。可在500ml酒中加入熊胆汁。

2、 目赤肿痛、咽喉肿痛、内热感冒、咳嗽、胃痛、胃炎:取熊胆汁冷开水也可同时加入蜂蜜调匀,分四次饮用,每天二次。

3、 牙痛、牙周炎:取熊胆汁,加入冷开水也可加入冷开水也可同时加入蜂蜜调匀,分次含服。

4、 年久痔疾:取熊胆汁直接涂在患处。

5、 暗疮:取熊胆汁,加入冷开水也可同时加入蜂蜜调匀,分四次饮用,每天二次,可达到消炎效果,如用熊胆汁涂在患处可淡化印痕。

6、 心脏病:取熊胆汁,加入冷开水,分四次饮用,每天二次。

在中国传统医学的实际操作中,熊胆汁的作用并不是唯一,熊胆汁能被许多中草药和合成药物所替代。在中医的《黄帝内经》、《伤寒论》等四大中医经典中,没有一个药方提到了熊胆,这就表明,熊胆汁的作用并不是不可以替代。或者不久的将来,医学研究人员可以研发出完全可以取代熊胆汁的药物,这样就不用再重演活取熊胆这样的闹剧了。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