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胆粉副作用

    发布时间:2015-04-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熊胆粉为眼科、耳鼻喉科用药类处方药药品。清热解毒,平肝明目;解酒,主湿热黄疸,暑湿泻痢;惊风抽搐,目赤翳障,喉痹,鼻蚀,疔疮,痔漏,疳疾,蛔虫,多种出血。

熊胆粉主要含胆汁酸、氨基酸、胆色素等,胆汁酸为主要有效成分,主要有熊去氧胆酸、鹅去氧胆酸。熊胆粉用于治疗肝胆病。熊胆粉有清热,平肝,明目功效。用于目赤肿痛,咽喉肿痛。(适用于急慢性肝炎、胆囊炎、胆结石,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是醒酒、解酒良药。)对于急、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的治疗,治疗过程中熊胆粉的作用主要包括抗病毒治疗及保肝、对症支持治疗两大部分。

熊胆粉副作用

副作用是指与主要作用同时产生的继发效应。这种效应不一定是相反的效应,但常是不必要的或毒性的。

副作用也称副反应,系指应用治疗量的药物后所出现的治疗目的以外的药理作用。药物正作用是主要的,一种药物常有多方面的作用,既有治疗目的的作用也并存有非治疗目的的作用。熊胆粉的副作用为长期使用该药可能产生腹痛、腹泻及胃部刺激症状,对于肠道功能障碍者尤其需要慎用。

预防副作用,应做到

1、严格遵守国家关于毒性,限剧性中药中成药管理的有关规定,特别是关于28种有强毒的中药及4种中成药管理的规定。像西药中的毒品一样,有强毒的中药中成药也应实行专人管理、专柜保存,具体品种和规定内容见第一章第五节。

2、凡应该炮制的中药一律依法炮制,禁用生品内服。

3、配方人员应受过专业训练,配方发药时应执行查对制度。凡标笺不清或可疑品种应查对清楚后才可发出。

4、注意药物适应证:据研究,半夏对缺乏胃酸的孕妇病人可损伤胎气,而胃酸正常的孕妇病人则无此弊病。

5、配伍恰当:例如,据报告“四逆汤”的毒性比单独应用附子降低75%。应用常山时加入半夏可防常山所致的呕吐。

6、根据病人的病情、年龄、体质等因素,严格掌握毒剧药品的使用剂量,一般从小量开始,逐渐加大用量。在无医生指导情况下,不可随意超量乱用。

7、根据药物特性采用正确服用方法,如煎麻黄去沫,鸦胆子用胶囊或桂元肉包裹服用。

8、内服外用药品要分开放置,特别是某些有毒的外用中成药要妥善保管,防止误作内服。

9、毒药包装用具或盛器不经彻底处理,严禁盛装他种药品或食品,也不应随便乱丢,应作妥善处置,以免他人误用中毒。曾有用装过砒霜的口袋装面粉而导致中毒的报道。

10、密切观察用药后的反应,及时采取措施,特别是毒性强烈的中药中成药更应如此。

11、加强中药中成药毒性知识的宣传,教育儿童不要自行服药,更不要随意采食有毒中药的果实或种子。

熊胆粉的副作用不大,只有少数病人出现腹痛、腹泻及胃部刺激症状。对于肠道功能障碍者、或肝肾不足引起头晕眼花、迎风流泪及脾胃虚寒、大便稀溏者就需要权衡利弊后合理使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