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夷清肺饮功能主治

    发布时间:2015-08-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呼吸道的健康,对于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特别有重要意义的,只有保障我们呼吸道的畅通,保障呼吸道的健康,才有利于我们身体的健康,所以现在很多人当出现呼吸道健康以后,想通过辛夷清肺饮,尽快的改善治疗,下面就介绍了辛夷清肺饮功能主治,你可以全面的了解一下。

辛夷清肺饮功能主治

处方

辛夷 1.8克;黄芩 3克;山栀子 3克;麦冬 3克;百合 3克;石膏 3克;知母 3克;甘草 1.5克;枇杷叶 3片(去毛);升麻 0.9克

功能主治

清肺通窍。治风热郁滞肺经,致生鼻痔。鼻内息肉,初如榴子,渐大下垂,闭塞鼻孔,气不宜通者。

用法

上药用水400毫升,煎至320毫升,食后服。外以硇砂散逐日点鼻。

辛夷清肺饮,其组成是:“辛夷6分,甘草(生)5分,石膏(煅)、知母、栀子(生研)、黄芩各1钱,枇杷叶(去毛,蜜炙)3片,升麻3分,百合、麦冬(去心)各1钱。水二盅,煎八分,食远服。或加羌活、防风、连翘、薄荷。”方中各药的用量单位,均为清代通行的重量单位,即今天的市制重量单位。

而现今中医界一般将公、市制换算简化按1两=30g、1钱=3g、1分=0.3g、1厘=0.03g换算。方后云“水二盅”,是指每次煎药的用水量,大约是320ml;“煎八分”,是指每次煎出的药液量为用水量的8/10,大约是250ml;“食远服”,是指服的时间应远离吃饭,大约应在饭后或饭前1小时。至于服用时间,大约1个月左右,最多不宜超过2个月。

禁忌

服药期间及初愈后,应断厚味,戒急暴,省房欲。

辛夷清肺饮当前的药用价值很高,很多人都会选择这样的一种食疗的方法,来尽快的治疗自己肺部疾病,以及自己的鼻部疾病,都达到了很好的食疗效果,所以对于很多患者,当出现了肺部疾病,鼻部疾病,可以选择辛夷清肺饮,尽快的通过治疗改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