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贝齿的药用价值

    发布时间:2015-08-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紫贝齿"这种中药材。紫贝齿其实是一种十分常见的药物,形状就像贝壳一样,前后两端有凹进去的齿,表面光滑,呈浅褐色或者褐色,又被人们称作紫贝、紫贝子、海巴、文贝等等。紫贝齿一般呈先出不同图案的花纹,纵横交错。大的紫贝齿通常有七八厘米长,小的紫贝齿一般有三四厘米长。这种形状奇特的中药材一般生长在潮湿的岩石下面,或者珊瑚礁之中。因此,紫贝齿大多出现在广东农、福建、海南、台湾等沿海地区。那么,紫贝齿这种常见中药材的功效和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总的来说,紫贝齿的功效体现在明目、平肝、安神、镇惊等方面,主要用来治疗目赤肿痛、失眠多梦和心烦惊悸等多种常见的症状,还可以用来治疗斑疹。而紫贝齿用于治疗不同的症状时,服用的方法都不完全相同。根据医书中的记录,紫贝齿可以用来治疗小孩子眼部的痘疹、青年人的扁平疣、中年人的更年期综合征、高血压、头痛、头晕、神经性皮炎、腰痛等等。

或许很多人都以为紫贝齿的这些功效和作用归功于紫贝齿的贝肉。其实不是,紫贝齿在被捕捉到的时候,就会被去除掉贝肉,洗净以后晒干。在紫贝齿之中,含有有机质、铁、镁、碳酸钙、硅酸盐、磷酸盐、硫酸盐等化学成分,在入药的时候常常被磨成粉末,以更好地发挥它的功效和作用。在使用紫贝齿作为药物的时候,一定要咨询相关专业的医师,不可自行使用该药物。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