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贝齿与珍珠母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紫贝齿跟珍珠母,他们在全国的江水河水湖水沼泽中都有出产,都是有平肝潜阳,清肝明目,镇惊安神的功效,水样子的珍珠,其实也就是珍珠母,另外有一点紫色的,那是紫贝齿,还不是和珍珠母差不多,在我们看来都是海里产的东西,漂亮是漂亮的,看起来啊没有什么不一样的,但是,有人知道,紫贝齿和珍珠母的区别究竟是什么呢?

紫贝齿与珍珠母的区别

紫贝齿,平肝息风药贝壳长卵形或卵形,前后两端均凹入呈口状。表面全为珐琅质,具光泽,背面呈褐色、淡褐色、紫红色、黄褐色或灰蓝色不等,具条纹或图案;唇周具紫褐色齿。气微。性味归经:平;咸;归肝经。功能主治:平肝潜阳,镇惊安神,清肝明目。用于肝阳,头晕目眩,惊悸失眠,目翳障,目昏眼花。

紫贝齿的功效:

紫贝齿可以治小儿痘疹入眼:紫贝一个(生用)为末,用羊子肝批开,掺药末一钱,线缠,米泔煮熟,入小瓶内盛,乘热熏,候冷取出,星月下露一宿,来早空心服。(《婴童百问》紫贝散),紫贝齿治更年期综合征:夜交藤30克,小草9克,石菖蒲6克,炒枣仁15克,茯苓15克,合欢皮10克,紫贝齿9克,生龙齿12克,柴胡6克,陈皮9克,生地10克。另外紫贝齿治青年扁平疣:灵磁石31g,代赭石31g,紫贝齿31g,生石决明12g,生白芍6g,紫草31g。水煎内服。方中前四味药,先煎半小时。成人与儿童剂量相同。《中医皮肤病学简编》。

珍珠母为蚌科动物三角帆蚌、褶纹冠蚌或珍珠贝科动物马氏珍珠贝的贝壳。前两种在全国的江河湖沼中均产;后一种主产于海南岛、广东、广西沿海。全年可采,去肉,洗净,干燥。生用或煅用。用时打碎。功效是平肝潜阳,清肝明目,镇惊安神。所以尽管紫贝齿和珍珠母都是海里产的东西,都是可以清肝明目的但还是有好多的不同哦!珍珠母的功效与作用

可止血,滋阴养血,镇心安神,平肝潜阳,清肝明目;用于头眩,耳鸣,心悸,失眠,癫狂,惊痫,吐血,衄血,妇女血崩等症。

珍珠母主治,现代药理研究,珍珠母对兔的耳壳血管及血压无作用,但能增大离体蟾蜍心跳振幅,降低离体兔肠张力,对兔有短暂的利尿作用。珍珠层4N盐酸提取液能抑制组织胺对离体豚鼠小肠的收缩作用。其乙醚提取液能抑制组织胺对肠管的收缩,防止组织胺引起豚鼠的休克及死亡。马氏珍珠贝及褶纹冠蚌等珍珠层注射液对四氯化碳性肝损伤有保护作用,能使肝细胞损害减轻,谷丙转氨酶的恢复加快。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