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虻虫的功效

    发布时间:2015-09-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功效与作用性味归经

苦,凉,有小毒。归肝经。

功能主治

破血通经;逐瘀消症。主治血瘀经闭;产后恶露不尽;干血痨;少腹蓄血;症瘕积块;跌打伤痛;痈肿;喉痹。

临床应用

1.虻虫配水蛭:两者均为破血逐瘀之品,常配伍同用,效用相得益彰。治疗蓄血发狂或善忘,少腹硬满,小便自利,脉沉结者,方如抵当汤;也可用于血滞闭经,产后恶露不下,脐腹作痛者,常再配入桃仁的功效与作用同用,方如地黄通经丸。若腹中瘀血积块,可再加三棱、莪术同用。

2.虻虫配牡丹皮:虻虫能破血通经,丹皮有凉血活血散瘀之功,两者配伍,常用于跌打折伤,瘀血肿痛者。

传统附方

①治太阳病,身黄,脉沉结,少腹鞕,小便自利,其人如狂者:水蛭的功效与作用(熬)、虻虫(去翅、足)各三十个,桃仁二十个(去皮、尖),大黄三两(酒洗)。上四味,以水五升,煮取三升,去滓。温服-升,不下,更服。(《伤寒论》抵当汤)

②治月经不行,或产后恶露脐腹作痛:熟地黄四两,虻虫(去头、翅,炒)、水蛭(糯米同炒黄,去糯米)、桃仁(去皮、尖)各五十枚。上为末,蜜丸桐子大。每服五、七丸,空心,温酒下。(《妇人良方》地黄通经丸)

③治腕折瘀血:虻虫二十枚,牡丹一两。上二味,治下筛,酒服方寸匕,血化为水。(《千金方》)

④治肿毒:虻虫、松香等分。为末,置膏药中贴患部。(《现代实用中药》)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