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鞭草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5-09-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文名】马鞭草

【别名】 铁马鞭、紫顶龙芽草、野荆芥、马鞭、龙芽草、凤颈草、狗牙草、马鞭稍、小铁马鞭、顺捋草、蜻蜓草、退血草、铁马莲、疟马鞭、土荆芥、燕尾草、白马鞭、蜻蜓饭、狗咬草、铁扫帚。

【来源】 为马鞭草科植物马鞭草的地上部分。

【科属分类】马鞭草科

【考证】出自《名医别录》

【植物形态】 多年生草本,通常高30—120cm。茎上部方形,老后下部近圆形。叶对生,卵形至短圆形,长2—8cm,宽1—4cm,两面有粗毛,边缘有粗锯齿或缺刻,茎生叶无柄,多数3深裂,有时羽裂,裂片边缘有不整齐锯齿。穗状花序顶生或生于上部叶腋,开花时通常似马鞭,每花有1苞片,苞片比萼略短,外面有毛;花萼管状,5齿裂;花冠管状,淡紫色或蓝色,近2唇形;雄蕊4,二强;子房4室,每室1胚珠。熟时分裂为4个长圆形的小坚果。花期6—8月,果期7—11月。

【生态环境】生路旁、村边、田野、山坡。

【资源分布】分布于中南、西南及山西、陕西、甘肃、新疆、江苏、安徽、浙江、江西、福建。

【主产地】主产湖北 江苏 广西 贵州 福建 安徽 四川 河北。

【采收和储藏】采制 6—8月花开时时采割,除去杂质,晒干。

【炮制方法】除去残根及杂质,洗净,稍润,切段,晒干。

(一)早期基督徒指称马鞭草为"十字架草药"魔法的马鞭草

马鞭草是巫婆大量运用的植物。意大利女巫认为,马鞭草是月神黛安娜的圣草。它是油膏、酿汁和爱情媚药的必需材料,也频繁地被用于各类仪式及魔法。

罗马人将马鞭草用于仪式清洗,他们相信马鞭草可以保护人,因此军人出征时会配上马鞭草。古西方人相信马鞭草可以使人隐形 、挂在床上可驱走梦魇、以原汁沐浴可以警退咒语及魔法、能带来好运和灵感。关于马鞭草的迷信观念中,可能以英格兰东部的沼泽地最离奇。当地经常发大洪水,人们便拿马鞭草寻找罹难者尸体,根据他们的说法,马鞭草会引鳗鱼到陈尸处。

(二)神话的马鞭草

马鞭草是北欧神话里的雷神、农神及战神索尔thor的圣草。

(三)宗教的马鞭草

马鞭草不单和巫术有关,也与督伊德僧侣、基督教有关。

马鞭草是督伊德僧侣运用的植物之一,他们只用铁器采集马鞭草,而且采收时间有三不—不在太阳或月亮当空时采集,天狼星升起时,也不采集。

马鞭草分布自日本经朝鲜、中国至菲律宾北部。是一种喜硝杂树。根、茎、叶及花入药,有祛风湿、清热利尿、止痛、平肝降压之效。

可与柠檬草,迷迭香,依个人口感加蜂蜜饮用。适于下半身浮肿的人,排水效果好。起到一定的瘦腿作用。

.在文艺作品中对吸血鬼有克制作用。

(四)播报天气:马鞭草对湿度反应灵敏,如果它露出土外的根发霉并带白色时,则预示有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