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黄清肠防病佳品

    发布时间:2015-09-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黄性味苦寒,又称将军。是泻下通便之良药,清热解毒之上品。如果说大黄是一味补药或延年益寿之神丹,大慨会让人愕然。但古代医家的确是这样认识的。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许多人平时膏粱厚味,脂醇充溢,形丰体胖,肠肥脑满,一旦壅塞,则祸不旋蹱。这类人以及中老年人要想健康长寿,大黄堪称佳品。

汉代名医华佗曾在《中藏经》中说:“其本实者,得宣通之性必还其寿;其本虚者,得补益之精必长其年。”大黄为清热通下之品,具有通腑降浊、增进食欲、调理气血、畅达气机的作用。现代药理研究证明,大黄含有大黄酸、大黄素等,不仅能抗菌、抗病毒、抗肿瘤、降低血脂,还有增強机体免疫力、利胆、减肥等作用。大黄含微量元素铜,可延缓衰老。中老年人经常服用适量的大黄,就可使体内轻微积滞毒素及时得以清除,从而防治老年病,強身健体,抗衰老。这也充分证明了中医“以通为补”是有科学道理的。

东汉哲学家及养生学家王充说过:“欲得长生,肠中常清,若要不死,肠中无滓。”东晋养生学家葛洪也曾说过类似的话:“若要长生,肠中常清,若要不死,肠中无屎。”西医认为,发生疾病和衰老的重要原因之一,是肠胃中食物消化代谢所产生的废物和毒素引起的中毒。保持大便通畅,可使体内废物和有害细菌及时排出,减少机体的中毒机会。临床研究还证实,如果大便不畅通可引起食欲不振,胃肠胀满,恶心嗳气,以及引发口臭,头晕头痛,精神抑郁,甚至诱发胆结石、痔疮、脱肛及大肠癌等疾病。偶尔服用熟大黄粉2克,每日1~2次,可保持大便畅通,血中的胆固醇、肌酸等有害物质能迅速消灭,血液变得洁净,有利于疾病康复。特别是高血压、冠心病患者更应保持大便通畅。只要合理使用,大黄确是一味延年益寿良药。

《中药趣话》作者王焕华之岳母倪姚氏,长年服用大黄苏打片,每日3次,每次3片,持续不断地服用了五十多年,年过九旬依然是耳聪目明,从不生病。笔者查看大黄苏打配方,每片含大黄粉和碳酸氢纳各0.15克,适量长期服食,无任何毒副作用。可见大黄对人体的健康长寿有很大的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