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胆矾的概述

    发布时间:2015-11-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胆矾为天然的硫酸盐类矿物胆矾;或人工制成的含水硫酸铜。主产于云南、山西。随时可采。研末或煅后研末用。又叫矾石,是含水硫酸铜的结晶。

中药胆矾的性味归经

苦、涩,寒。有毒。归胃、肝经。

中药胆矾的功效

内服涌吐;外用解毒收湿,蚀疮去腐。三个涌吐方面都可应用,尤其是对误食毒物用的比较多,作用好,服用后可和胃黏膜上的蛋白质马上形成一个薄膜,避免毒药吸收、腐蚀或刺激胃。外用解毒、收湿,蚀疮去腐。实际上是在不同浓度上的两个作用,浓度2-3%,收敛解毒;20-30%,就腐蚀性强,蚀疮去腐。

中药胆矾的作用

本品主含含水硫酸铜(CuSO4?5H2O)。胆矾能刺激胃粘膜,引起呕吐中枢兴奋而催吐;胆矾外用能与蛋白质结合,生成不溶性的蛋白化合物而沉淀,故其稀溶液有收敛制泌作用;浓溶液对局部粘膜具有腐蚀作用;胆矾对常见化脓性球菌和肠道伤寒、副伤寒、痢疾杆菌和沙门氏菌等均有较强的抑制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