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茅根的副作用和不良反应及使用禁忌

    发布时间:2015-11-0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白茅根的副作用与不良反应】:服药期间除个别有轻微头晕或恶心外,未见不良反应。

【白茅根的毒副作用】:家兔灌服煎剂25g/kg,36小时后活动受抑制,运动迟缓,呼吸增快,但很快恢复。静脉注射10-15g/kg,则出现呼吸增快,运动受抑制。1小时后逐渐恢复,剂量增加至25g/kg,6小时后死亡。

【白茅根的食用禁忌】:

忌:1.脾胃虚寒,溲多不渴者忌服。

2.《本草经疏》:因寒发哕,中寒呕吐,湿痰停饮发热,并不得服。

3.《本草从新》:吐血因于虚寒者,非所宜也。

宜:急性肾炎,急性肾盂炎,膀胱炎,尿道炎等泌尿系感染者宜食;咯血,鼻出血,小便出血者宜食;高血压病人宜食;急性发热性病人烦热口渴者宜食;急性传染性黄疸肝炎者宜食;小儿麻疹者宜食。

【白茅根的做法指导】:

1.白茅根忌犯铁器。切制白茅根忌用水浸泡,以免钾盐丢失。

2.临床可单用该品,或与小蓟、栀子、侧柏叶、牡丹皮等配伍,以增清热凉血止血之效。

3.热病津伤口渴,轻者可单用鲜品煎汤代茶饮,重者可配鲜石斛,天花粉、芦根等,以增强清热生津止渴之功。

4.热结膀胱,小便淋沥涩痛者,可与生石韦、冬葵子、滑石等配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