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茅根茶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6-1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到了春季或者是夏季的时候,是非常容易出现上火的情况的,上火是中医的术语,很多朋友都出现过上火的情况,并且上火的症状也是有很多的,比如牙龈肿痛就是属于上火的症状之一;白茅根是一种药材,搭配其他药材制成茶的话就有治疗上火的功效,那么白茅根茶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白茅根茶

茅根银花茶:取鲜白茅根40克,金银花20克。在锅内加水1000毫升,放入两药煮沸,去渣,再加冰糖20克,调味即成,每日1剂,频饮。可清热解毒、清咽利喉,对病毒性感冒、急慢性扁桃腺炎、牙周炎等有良效。

茅根丹皮茶:取鲜白茅根30克,丹皮10克,防风10克,放入锅中,加水500毫升,煮沸,去渣即成。每日1剂,分两次于早、晚餐前饮用。可清热凉血,增强机体抗病能力,预防感冒。

茅根藕节茶:取鲜白茅根30克,藕节15克,放入锅内,加水500毫升,煎沸后,去渣,代茶常饮。有清热凉血止血的功效,可预防和治疗因上火所致的鼻出血。

茅根荸荠茶:将荸荠50克洗净切碎,取鲜白茅根50克,一同放入500毫升开水中,煮20分钟,去渣,加白糖适量即成。每日1剂,分两次饮用。可清热化痰、生津止渴、潜阳利尿,对上火引起的头晕、咳嗽、口渴、尿黄有良效。

茅根甘蔗胡萝卜茶:取鲜白茅根50克,甘蔗500克(切段),胡萝卜1根(去皮,切小块)。将1000毫升水煮沸后,放入上述3种材料,大火再煮20分钟,转小火煲1~2小时,去渣,即可饮用。每次饮200毫升,每日饮2~3次。可清热解毒、生津止渴、泻火润肺,尤宜于青壮年、儿童饮用。

需要注意的是,白茅根虽可“灭火”,但其性寒伤阳气,不宜久用、大量服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