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一下白茅根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1-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中医学的配方当中,中草药已经为许多疾病带来了福音。它们凭借着自身的药用价值发挥着相应的作用。自然界中的草药,根据颜色、形状、气味不同而不同,采药人通过这些细微的差别,对它们进行区分,然后进行熬制或烘焙,制成可以治病的中药,为患者解决疑难杂症。所以说中草药真的是对人类的健康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接下来让我们来了解一下白茅根的功效与作用。

白茅根的功效

白茅根又名茅根,茅草根,兰根,茹根,白花茅根,地节根,甜草根。茅根草为禾本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白茅的根状茎。多年生草本。根茎密生鳞片。秆丛生,直立,高30~90厘米,具2~3节,节上有长4~10毫米的柔毛。叶多丛集基部;叶鞘无毛,或上部及边缘和鞘口具纤毛,老时基部或破碎呈纤维状;叶舌干膜质,钝头,长约1毫米;叶片线形或线状披针形,先端渐尖,基部渐狭,根生叶长,几与植株相等,茎生叶较短。

白茅根服用后的好处有很多,不仅可以利尿消肿,同时可以治疗急性肝炎等,它的抗菌消炎的作用也非常的不错。不过小编建议大家,虽然白茅根服用后好处有很多,但这毕竟是一种药材,所以服用的时候仍旧需要特别注意。白茅根的花有止血、止痛的的功效,可治疗吐血、衄血、刀伤等疾病。茅根草的叶有治衄血、尿血、大便下血的功效。根有利尿通便、清热凉血的功效。茅根草常用于治疗急性肾炎、肾盂肾炎、泌尿系统感染、咯血、尿血、衄血、小儿麻疹、热病后烦渴、肺热咳嗽等病。中医方面认为,白茅根性寒。如果体虚患者服用了这种中药材,那么体质将会越来越虚弱,不利于健康。脾胃虚寒以及溲多不渴的患者如果将白茅根泡水喝,不仅不能够令身体恢复健康,反而会导致脾胃毛病越来越严重。

中草药使用禾本科植物茅根草的的根茎。茅根草性寒,味甘,无毒。茅根草可加速凝血过程,缩短出血及凝血时间。茅根草煎剂对弗氏、宋内氏痢疾杆菌有明显的抑菌作用,对肺炎球菌、卡他球菌、流感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及福氏、宋氏痢疾杆菌等有抑制作用,而对志贺氏及舒氏痢疾杆菌却无作用。茅根草具有一定的抗HBV病毒能力,对提高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转阴率有显着效果。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