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筋草的药理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5-12-0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伸筋草在中医中的 应用比较广泛,一般都是用于治疗一些跌打损伤之类的疾病。那么,伸筋草的药理作用是什么?

伸筋草主要含生物碱类、萜类、植物甾醇类化合物。药理作用是:

1.抗炎、解热、镇痛作用。

2.对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100%伸筋草混悬液0.5ml/只小鼠灌胃,能显著延长戊巴比妥钠的睡眠时间;能明显增强小鼠对盐酸可卡 因引起的步履歪斜、窜行、环行等毒性反应,而对士的宁等中枢兴奋药无抑制作用。

3.对实验性矽肺有良好的疗效。

4.对平滑肌的作用:石松碱对离体大鼠和豚鼠小肠有兴奋作用,对兔离体小肠的蠕动有增强作用,亦有收缩豚鼠离体子宫及兴奋兔离体子宫的作用。

伸筋草为石松科草本植物石松的带根全草。因其有舒筋活络作用,故得此名。伸筋草具有祛风散寒、除湿消肿、舒筋活血功效,并有一定的降压作用,能够主治中风后偏瘫及瘫痪侧手足拘挛之因络脉不通所引起者,常伴有局部肿胀、疼痛及便溏、苔腻等临床表现。用量为9--15克。该药物对孕妇及出血过多的病人忌服。

这里笔者提醒患者朋友有什么不适要马上就医,不要胡乱服用药物,病急乱投医或者讳疾忌医。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