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筋草怎样鉴别

    发布时间:2015-01-0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伸筋草现在中医用的有野生的,但也有人工培养的伸筋草,在市场中伸筋草的价钱也是不一样。那么,伸筋草怎样鉴别?

伸筋草具有祛风散寒、除湿消肿、舒筋活血功效,并有一定的降压作用,能够主治中风后偏瘫及瘫痪侧手足拘挛之因络脉不通所引起者,常伴有局部肿胀、疼痛及便溏、苔腻等临床表现。用量为9--15克。该药物对孕妇及出血过多的病人忌服。

伸筋草鉴别方法为:

(1) 本品茎横切面:表皮细胞 1列。皮层宽广,有叶迹维管束散在,表皮下方和中柱外侧各有10~20余列厚壁细胞,其间有3~5列细胞壁略增厚;内皮层不明显。中柱鞘为数列薄壁细胞编织中柱,木质部束呈不规则的带状或分枝状,韧皮部束交错其间,有的细胞含黄棕色物。

(2) 取本品粉末1g,加乙醚15ml,浸泡过夜,滤过,滤液挥干,残渣加无水乙醇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伸筋草对照药材 1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氯仿-甲醇(40: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5%硫酸乙醇溶液,在105℃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这里笔者提醒患者朋友有什么不适要马上就医,不要胡乱服用药物,病急乱投医或者讳疾忌医。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