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冬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3-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麦门冬为门百合科植物麦冬、湖北麦冬、短葶山麦或山麦冬、沿阶草等的块根。麦门冬为多年生草本,四川在栽后第2年4月下旬收获,浙江在第3年或第4年收获。选晴天挖取根部,抖去泥土,切下块根和须根,洗净,晒干水汽后,揉搓,再晒,再搓,反复4至5次,直到去说须根后,干燥即得。那么,麦冬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清心除烦


麦冬适于内热扰心之证,温病邪热入营,身热夜甚,烦躁不安等症。还适合热伤气阴,心烦口渴,汗出体倦者。心阴不足,心烦不眠,舌红少苔者。

02养阴润肺


麦冬入肺经,属于甘寒养阴之品,善于养肺阴,清肺热。可配伍相应中药治疗肺燥干咳、阴虚劳嗽、喉痹咽痛等病症。

03益胃生津


麦冬善治胃阴不足,舌干口渴,纳呆不饥等证。此外,还可用治阴虚肠燥,大便秘结者。

04治疗肝病


肝病对于一个人来讲一旦罹患,就会导致整个身体的体质下降,而麦冬对治疗肝病会有很大的帮助。

05提高免疫功能


麦冬对多种细菌有抑制作用;能增强垂体肾上腺皮质系统功能,提高机体适应能力;有抗心律失常和扩张外周血管的作用;能提高耐缺氧能力;有降血糖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