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角枫的药理作用

    发布时间:2016-03-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1.肌肉松弛作用八角枫须根煎剂和八角枫总碱腹腔注射或静脉注射均可使犬、兔、大鼠和小鼠产生显著的肌肉松弛作用。其有效成分为生物碱,从中分得的消旋毒藜碱5~7.5mg/kg,家兔静脉注射后,电刺激胫神经可使肌肉收缩完全停止,直接刺激胫前肌仍有收缩反应,说明毒藜碱的肌松作用是阻断神经肌肉接头点的化学传递。大、家兔、小鼠实验表明,消旋毒藜碱的肌松作用开始为去极化型阻断,以后逐渐转为抗去极化型阻断,并可被新斯的明对抗,故消旋毒藜碱为双相型肌肉松弛剂。

2.对呼吸系统的影响八角枫须根煎剂l.25~1.5g/kg或八角枫总碱1.0~1.8mg/kg家兔静脉注射,八角枫总碱0.5~0.75mg/kg麻醉犬静脉注射,均可出现呼吸兴奋,剂量加大时则呼吸停止。呼吸兴奋是药物作用于颈动脉体和延髓化学感受器所致,呼吸抑制为呼吸肌麻痹。

3.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八角枫总碱对心脏呈抑制作用,但不引起房室传导阻滞。八角枫总碱0.5mg灌注家兔离体心脏,可引起心肌收缩力加强,大剂量则收缩力减弱,很快可恢复正常。八角枫总碱和消旋毒藜碱缓慢静脉注射可使兔心电图Q-T间期稍延长,心率减慢。相同剂量快速注射,心电图可见房室传导阻滞,室性心动过速,终致心脏括动停止而死亡。猫快速静脉注射消旋毒藜碱,可刺激自主神经节和肾上腺髓质,引起血压剧升和室性早搏,房室传导阻滞。家兔静脉注射八角枫须根煎剂或八角枫总碱均可引起血压下降,但麻醉犬静脉注射八角枫总碱可使血压升高。

4.其他作用八角枫支根醇提取液灌胃,可使小鼠产生抗早孕与抗着床作用。

毒性小鼠腹腔注射八角枫须根剂的LD50为9.98g/kg。兔静脉注射须根煎剂1.25g/kg,犬静脉注射4g/kg,可产生抽搐,随即转入四肢瘫痪,呼吸停止。八角枫总碱静脉注射的兔最小肌松量与最小致死量分别为2.47mg/kg、0.17mg/kg、5.65mg/kg,058mg/kg。消旋毒藜碱静脉注射,家兔最小肌松量与最小呼吸麻痹量分别为1.18mg/kg、0.092mg/kg与1.47mg/kg、0.13mg/kg.八角枫总碱1.9mg/kg,家兔静脉注射,连续15d,可见肾脏有轻微灶性炎症或坏死,肝脏轻度脂肪变性,轻度炎症或坏死。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