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角枫的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16-03-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1)八角枫须状根(白龙须)毒性较大,中毒轻者有头昏、无力,重者可因呼吸抑制而致死。在抢救中首先要考虑作人工呼吸,其他对症治疗亦需及时。作肌肉松弛剂使用时,更应在有抢救条件的医院进行。该物种为中国植物图谱数据库收录的有毒植物,其毒性为根有毒,须根最毒。《本草纲目拾遗》中记载:“木八角(八角枫)性热、力猛、有毒,……虽壮实人亦宜少用”。我国西南诸省民间用根治疗风湿病痛,常因使用不慎而中毒甚至死亡。须根煎服一次超过15克,即可引起中毒;服后半小时左右感觉头昏、眼花、胸闷、口干、恶心、心率减慢,继而全身无力、困倦、思睡;重症者一小时左右出现手脚软瘫,但神志清楚。一般服后十余小时或数天后能自行恢复。严重中毒,则全身软瘫、脸色苍白,最后因呼吸抑制而死亡。死者瞳孔中度散大,全身有瘀血斑[A-25]。家兔静脉注射0.5g/kg须根的乙醇提取物,2-3分钟即出现垂头、四肢伏地等肌松现象;1g/kg以上,则因呼吸抑制而死亡。

(2)据报道试用八角枫叶2两,水煎分早晚服。治疗浸润型肺结核有一定疗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