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鲜皮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4-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白鲜皮是一种芸香科类的草本植物白鲜的根和皮,白鲜皮一般在春秋两个季节,开始挖取它的根部,洗净,剥出根皮之后,干燥制作而成。白鲜皮味苦,性寒,有清热燥湿,祛风解毒的作用。那么,白鲜皮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清肺止咳


火热之邪,上灼于肺,伤津劫液,阻遏气道,使肺之肃降无权。其症可见:咳嗽气粗,痰黄而稠,鼻咽干燥,面唇红赤,烦渴便秘。白鲜皮苦、寒,入肺经,可清在肺之热邪,金气清肃,咳嗽自消。

02清热利湿


白鲜皮昧苦、性寒,苦能燥湿,寒能清热,故可用于因湿热而致各种病症。《本草纲目》:“白鲜皮气寒善行,味苦性燥,为诸黄风痹要药。”

03祛风燥湿


《本草原始》:“白鲜皮入肺经,故能祛风,入小肠经,故能去湿。夫风湿既除,则血气自活而热亦去。”

04清热解毒


白鲜皮苦、寒,具清热解毒之功效。《药性论》;“治一切热毒风、恶风、风疮、疥癣……。”《神农本草经》:“主头风……女子阴中肿痛。”

05清热定惊


白鲜皮苦寒,其清热、泻火力强,故用于因热则生风之候。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