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黄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4-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蒲黄为香蒲科植物狭叶香蒲、宽叶香蒲、东方香蒲和长苞香的花粉,蒲黄别名蒲厘花粉、蒲花、蒲棒花粉、蒲草黄、蒲黄炭、炒蒲黄、酒蒲黄、醋蒲黄,蒲黄可治吐血、外伤出血、经闭腹痛、产后瘀痛、阴下湿痒等症。那么,蒲黄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活血化瘀


蒲黄可用于瘀滞痛证。蒲黄生用能化瘀止痛,用于产后血瘀腹痛及瘀血阻滞的痛经、心腹疼痛等。

02降醇降压


蒲黄能抑制脂质在动脉内壁的沉积,从而有效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的进程,继而降低总胆固醇、降低血压、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

03化瘀止血


蒲黄性平,既善止血,又可化瘀,止血而无留瘀之弊。对出血证,无论属寒属热,有瘀无瘀均可应用,然尤宜于出血而夹瘀者,可发挥止血及化瘀双重功效。用于产后子宫收缩不良的出血亦有效。

04利尿通淋


蒲黄利尿通淋,又可化瘀止血,故多用于血淋,小便淋涩疼痛,而有尿血者,并常与小蓟、栀子等药同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