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公藤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4-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雷公藤又叫黄藤、黄腊藤、菜虫药、红药、水莽草,雷公藤苦、辛、寒,有大毒,归肝经、肾经,具有祛风除湿,活血通络,消肿止痛,杀虫解毒的作用。那么,雷公藤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活血通络,消肿止痛


雷公藤有较强的袪风湿,活血通络之功,为治风湿顽痹要药,苦寒清热力强,消肿止痛功效显著,尤宜于关节红肿热痛、风湿顽痹、肿胀难消、晨僵、功能受限,甚至关节变形者。可单用内服或外敷,能改善功能活动,减轻疼痛。

02除湿止痒


雷公藤苦燥除湿止痒,杀虫攻毒,对多种皮肤病皆有良效。治疗麻风、顽癣、湿疹、疥疮、皮炎、皮疹。麻风病,治疗麻风可单用煎服,或配防风、荆芥、白蒺藜等袪风止痒药内服或外用。

03清热解毒


雷公藤苦寒清热解毒,可以用于治疗疔疮肿毒,并能以毒攻毒,消肿止痛,治热毒痈肿疔疮,常与蟾酥配伍使用。

04免疫调节


红斑狼疮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存在着多种免疫学方面的异常。经雷公藤治疗后,常有显著的疗效。验血发现,随着红斑狼疮病情的好转,血液中原先存在的免疫学异常都能发生不同程度的改善。在实验室进行的体外试验,也证实雷公藤的生物碱能够抑制抗体的形成。

05改善微循环


雷公藤能使血管扩张,从而增加血流量;能降低血液的粘度、改善血小板的异常聚集和粘附,从而使微循环的"血瘀"现象得以改善。

06抗菌消炎


经观察,雷公藤还具有抗炎的作用、杀菌作用以及解热镇痛作用等。此外,还发现,雷公藤毒苷具有抗艾滋病病毒的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