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布的功效和作用

    发布时间:2016-04-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医认为,昆布性味咸寒,入肝、胃、肾经,具有软坚散结、消痰,利水的功效,为治疗瘿瘤(甲状腺肿大)的要药。那么,昆布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补碘


昆布可用来纠正由缺碘而引起的甲状腺机能不足,同时也可以暂时抑制甲状腺机能亢进的新陈代谢率而减轻症状,但不能持久,可作手术前的准备。碘化物进入组织及血液后,尚能促进病理产物如炎症渗出物的吸收,并能使病态的组织崩溃和溶解,故对活动性肺结核一般不用。昆布中所含之碘,较单纯的碘、碘化钾吸收慢,体内保留时间长,排出也慢。

02增强免疫


昆布多糖能增强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促进淋巴细胞转化,对免疫功能低下有较好的恢复作用。

03抗炎


海藻、昆布等复方可抑制肉芽组织增生,可抑制足肿胀,具有明显的抗炎作用。

04降血压、血糖


昆布氨酸具有降压作用,可使血压短暂下降,此作用不被阿托品阻断;它不影响闭塞二侧颈总动脉或注射去甲肾上腺素引起之升压反应;在体及离体试验中,它都能抑制心跳振幅,但不影响心跳频率。对平滑肌有较显著的抑制作用,如小肠、支气管等。昆布中所含褐藻淀粉有明显的降血糖作用。

05降血脂,抗凝


昆布多糖多次灌胃,能明显地抑制血清总胆固醇、甘油三酯的含量上升,并能减少主动脉内膜粥样斑块的形成及发展。多糖在体内外均有抗凝血作用,其抗凝活性为7肝素u/mg。因不少冠心病患者除有高血脂外,其血液常处于高凝状态。因此,多糖同时具有降血脂和抗凝作用,对临床有一定意义。

06通便


昆布含有大量膳食纤维,所以长期大量服用昆布,可治便秘。

07利水消肿


昆布咸寒,入肝胃肾经。《名医别录》日:昆布“主十二种水肿。”《药性论》亦曰:“利水道,去面肿”。所以有利水消中之功效。脚气多因外感湿邪风毒,或饮食厚味所伤,积湿生热,流注于脚而成,症见腿脚麻木,痿痛,肿胀,发热,进而入腹攻心,小腹不仁,呕吐,心悸,胸闷,气喘,神志恍惚,言语错乱,大小便涩。可选用昆布利水祛湿。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