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芽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5-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稻芽为禾本科植物稻的成熟果实经发芽干燥的炮制加工品。将稻谷用水浸泡后,保持适宜的温、湿度,待须根长至约1cm时,干燥。稻芽呈扁长椭圆形,两端略尖,长7~9mm,直径约3mm。外稃黄色,有白色细茸毛,具5脉。一端有2枚对称的白色条形浆片,长2~3mm,于一个浆片内侧伸出弯曲的须根1~3条,长0.5~1.2cm。质硬,断面白色,粉性。气微,味淡。那么,稻芽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健脾开胃


稻芽可以帮助健脾开胃。对于一些食积而不消化的人有好处,有些人,腹胀也有口臭的现像,这些都是脾胃虚弱,不会感觉到饥饿所以说吃得很少。

02回奶


稻芽还有很好的回奶作用,一些妈妈断奶的时候可以用稻芽来煮水喝,可以起到回奶作用,从而顺利断奶。用于积滞不消。

03助消化


稻芽含有一定的淀粉酶,这些是可以帮助消化的,稻牙常和麦芽一些使用,如果治脾虚食少可以和砂仁、白术、炙甘草等一些同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