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知道稻芽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家都有没有听说过炒稻芽是什么东西,其实炒稻芽是日常家庭生活中很好的一味中草药,稻芽本品为禾本科植物稻Oryza sativa L.的成熟果实经发芽干燥而得,将稻谷用水浸泡后,保持适宜的温、湿度,待须根长至约1cm时,干燥,质硬,断面白色,粉性,无臭,味淡,我觉得很多生长在农村的孩子应该不陌生吧,下面我们看看稻芽是什么,有什么疗效和功能。

稻芽是什么

稻芽用于食积不消,腹胀口臭,脾胃虚弱,不饥食少。炒稻芽偏于消食。用于不饥食少。焦稻芽善化积滞。用于积滞不消。小儿消化不良,面黄肌瘦:谷芽9g、甘草3g、砂仁3g、白术6g。水煎服。小儿腹泻:炒谷芽9g、木香6g、诃子肉5g、葛根5g、通草2g。上药水煎,日分2次服。对症加味:挟热加白芍、黄芩:体虚加沙参、白术:溢奶或吐清水加丁香、柿蒂。

中医上认为稻芽是一种味甘,性温的中药材料,稻芽具有很好的和中消食作用,稻芽可以帮助健脾开胃。对于一些食积而不消化的人有好处,有些人,腹胀也有口臭的现像,这些都是脾胃虚弱,不会感觉到饥饿所以说吃得很少。

稻芽含有一定的淀粉酶,这些是可以帮助消化的,稻牙常和麦芽一些使用,如果治脾虚食少可以和砂仁、白术、炙甘草等一些同用。稻芽可以煮水喝,也可以炒着吃。稻芽和麦芽的消食和中作用都很好,两者合在一起使用便有很好的健胃作用。不过两者相比稻芽的功效比起麦芽来说稍微一些。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