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蜜和夏蜜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6-07-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春蜜补气,秋蜜养元,冬蜜败火……一些地方习惯将冬蜜按季节分为春蜜、夏蜜、秋蜜与冬蜜,每一个季节的冬蜜具有不同的共性。实际上,不管什么季节的冬蜜,都具有《神农本草》中对冬蜜的药理论述,譬如通便、去火、顺肠、补气生津,但是每一个季节的冬蜜确实拥有一些不同的特点,下文就来简单介绍一下冬蜜与夏蜜的区别。

冬蜜和夏蜜的区别

冬蜜

岭南一带的鸭脚木在冬天开放,当北方的蜜蜂在冬天选择蛰伏的时候,广东一带的蜜蜂却可以采集鸭脚木的花蜜,因此冬蜜实际上就是鸭脚木花蜜。

冬蜜只有广东海南等地有所产出,数量较少,岭南人士认为冬蜜有败火的作用,假如上火,喝点冬蜜比较合适。

冬蜜容易结晶。

夏蜜

夏蜜的代表:荆条蜜

从6月份开始到9月下旬采集的冬蜜均为夏蜜,夏蜜的种类也有很多,许多乔木或者灌木选择在夏季开放,譬如长江流域的荆条,它是一种灌木,在夏天开出黄白色的花。早期打出来的荆条花蜜是琥珀色的,但是到了夏末,出来的荆条花蜜却略带黑色。

和荆条花蜜一样,许多夏蜜拥有止痛去毒除湿的功效。夏蜜对胃病患者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由于夏季冬蜜相对于春天,花的种类比较少,为此养蜂人不会像春天那样频繁地打蜜,所以夏蜜的浓度还是比较高的。

夏蜜比较耐保存,结晶的很少。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