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叶泡脚用量

    发布时间:2016-07-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冬季是泡脚时节,用艾叶泡脚有很好的保健效果,既温暖全身,还对睡眠有益,另外,艾叶泡脚可以防感冒、缓解手脚冰冷。但艾叶泡脚用量有讲究,你知道艾叶泡脚用量吗,到底艾叶泡脚比例是多少呢?

1、艾叶泡脚的好处

艾草的功效与作用在《本草纲目》记载:艾草以叶入药,性温、味苦、无毒、纯阳之性、通十二经、走三阴、理气血、逐湿寒、暖子宫等功效,亦常用于针灸。故又被称为“医草”。

从中医角度看,艾叶有温经、散寒、活血、通络的作用。如果用30~50克的干艾草煮水用来泡脚,还可以改善血液循环,预防和减轻静脉曲张、末梢神经炎、手脚麻或瘀血。

如果血液循环不好,手脚易发麻,或下肢瘀血,就可以用艾叶泡脚,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睡眠质量。感冒期间用艾草泡脚,能起到一定的治疗作用。

2、艾叶泡脚用量

那么艾叶泡脚用量是多少呢?具体用法是先把50克左右的艾叶放入纱布袋包好并捆紧,放到锅里加水,先用大火煮开,然后小火煮5至10分钟,取汁即可。将药汁兑在温度在40℃或50℃的热水里,然后泡上半个小时就可以了。一次熬制的药汁可以泡2至3天,用容器装好,不必天天更换。

或是取艾叶500克、平均分为20份,每日1份(加食醋100克、花椒20粒、食盐2勺),用纱布包裹加水煮开—用水量以漫到脚踝处即可,趁热泡脚,以15~30分钟为限。此方既可以去除脚上的坏死老皮、老茧、冻疮、裂口、灰指甲、脚癣以及多年不愈的鸡眼等,还能使脚光滑细腻。又因为脚为人身体的第二心脏,所以此方还能对全身脏器起到通经、活血、化淤作用。

3、注意事项

中药泡脚不要用金属盆和塑料盆,否则药液有效成分会损失。皮肤有新的破损、伤口时要暂停使用中药泡脚。需要注意的是,艾叶泡脚会引起头面部的气血不足,低血压、糖尿病患者不宜。高血压患者不宜用红花泡脚,可能会引发血压的波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