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石膏怎么喝

    发布时间:2016-07-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生石膏是一味矿物药,药源充足,价格便宜,是物美价廉的清热降火药,在临床上运用极其广泛。生石膏,性辛甘,微寒,入肺胃二经。总的用药原则是“热者寒之”。适用于实热证。生石膏具有良好的清热泻火功效,而且凉而能散,有透表解肌的作用,治疗外感热病,风温之邪侵犯肌表而内热者,可与辛凉解表剂银翘散、桑菊饮中加入生石膏。

阳明气分热盛证,可重用生石膏,如白虎汤。又如口舌生疮,口舌糜烂,咽喉肿痛,胃火牙痛等热证,用一般清热药不效者,均可加用生石膏。又如肺胃郁热而致吐血、衄血、咳血,经服清热凉血药治疗后效果不佳者,而又见一派热证,如高热、口渴、大便干等证,可在清热凉血药物中加入生石膏,可以取得良好的止血效果。

生石膏有毒吗

石膏是单斜晶系矿物,主要化学成分是硫酸钙(CaSO4)。石膏是一种用途广泛的工业材料和建筑材料。可用于水泥缓凝剂、石膏建筑制品、模型制作、医用食品添加剂、硫酸生产、纸张填料、油漆填料等。

药理作用

1、天然石膏煎剂(1∶1)注射于人工发热动物, 有解热作用。

2、 在体外培养试验中能明显增强兔肺泡巨噬细胞的吞噬能力。

3、 对离体蟾蜍心及兔心,小剂量兴奋,大剂量抑制。

4、石膏煎剂有降低乙型肝炎病毒脱氧核糖核酸(HBVDNA)含量的作用。

5、煅石膏外用能收敛粘膜,减少分泌。

在传统文献《本草纲目》提到生石膏无毒。《伤寒论》中白虎汤用生石膏1斤,据吴承洛和柯雪帆先生分别核算,东汉1斤合今222.73g和250g。说明古人认为生石膏和白虎汤的毒性很小。

毒理试验

1、LD50:生石膏水煎剂小鼠静注的LD50为l4.7g/kg或16.7g/kg。生石膏残渣再次水煎剂的LD50与第一次相近。

2、毒性反应水煎服250g未发现毒性反应。

以上说明生石膏的毒性非常小。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