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膏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4-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石膏为含水硫酸钙(CaSO4·2H2O)的矿石,生用具有清热泻火,除烦止渴之功效,常用于外感热病,高热烦渴,肺热喘咳等症状。那么,石膏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退热


生石膏退热,作用强,效果快,但不持久;知母退热作用弱,效果慢,但较持久。二药同用,取长补短,能产生协同作用,起到退热快、作用强而持久的效果。生石膏可抑制汗腺分泌,故退热而不发汗。

02镇痉、消炎、解渴


生石膏内服经胃酸作用,可部分转变为可溶性钙盐,至肠吸收后增加血钙浓度,有中枢镇静作用,并可抑制神经应激能,减低骨骼肌的兴奋性,缓解肌肉痉挛。又能减少血管通透性,故有镇痉和消炎作用。生石膏水煎液有明显的解渴生津作用。

03降糖


人参白虎汤有明显的降糖作用。人参、知母各自单用时均有降糖作用,加入生石膏后降糖作用能明显增强。如果人参与知母同用,降糖作用反而减弱,加入生石膏后降糖作用又能增强。表明石膏在复方中起着促进作用。

04补钙


生石膏为硫酸钙的结晶。在煎煮过程中,分解为硫酸根离子和钙离子。钙离子与其他中药的有机酸结合成为有机钙,容易吸收,在体内分布合理,成为最佳的钙剂。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