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腥草的食用禁忌

    发布时间:2016-07-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鱼腥草别名侧耳根、猪鼻孔等,多生长于沟边、溪边及潮湿的疏林下,分布中国长江流域以南各省。随着现代人们愈来愈崇尚自然、追求真朴,野生或家种的鱼腥草,已成为大众餐桌上身价倍增的“大路野菜”。

鱼腥草主含挥发油,癸酰乙醛鱼腥草素等多种成份,对各种致病杆菌、球菌、流感病毒、钩端螺旋体等有抑制抗菌作用,并能提高人体免疫调节功能。鱼腥草所含槲甙具有扩张血管的作用,能有效扩张肾血管,所含大量钾盐有增强利尿的作用。鱼腥草服用岁而有很多好处,但是在食用鱼腥草时也需要主要一些禁忌。

食用鱼腥早有一定的副作用,长期食用鱼腥草对于肾脏有损伤,鱼腥草含有马兜铃内酰胺,会对肾脏造成不可逆损伤和导致上尿路上皮癌,故不能长期食用。食用鱼腥草可能出现过敏反应。鱼腥草及其制剂的毒副作用较小,但临床上也有变态反应及过敏性休克的报道。并且在食用鱼腥草时要掌握好用量。如果是干的,尽量控制在30克内;如果是鲜品,可增至100克。不要连续多次食用,一周吃2-3次即可。

另外两种人不适合食用鱼腥草,第一类是虚寒证及阴性疮疡者,鱼腥草辛寒,多食可令人气喘,长久使用易损人阳气、消精髓。因此,虚寒体质及无红肿热热痛的阴寒疔疮的患者不宜服用。第二类是过敏人群,部分人群对鱼腥草或者其制剂过敏,此类人群不宜使用鱼腥草特别是鱼腥草注射制剂。

由此可见,鱼腥草不仅仅是食材,它的药效更是惊人。所以不要拒绝鱼腥草的气味,多吃一点。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