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鱼腥草的副作用和不良反应及使用禁忌

    发布时间:2015-11-1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鱼腥草的使用禁忌】:

1.虚寒症及阴性外疡忌服。

2.《名医别录》:多食令人气喘。

3.孟诜:久食之,发虚弱,损阳气,消精髓等。

【中药鱼腥草的副作用】:

鱼腥草毒性甚小,口服后有鱼腥臭味,肌注时局部可出现疼痛;对阴道粘膜有一定的刺激性。鱼腥草注射液可引起过敏反应,表现有药物性皮炎、末梢神经炎、过敏性紫癜等。严重者可引起过敏性休克,乃至死亡,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鱼腥草的副作用要警惕:今年,鱼腥草注射液等七种中药注射液被叫停,以及连续不断的中药不良反应事件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广东省药品不良反应中心的数据显示,被老百姓视为相对安全的中成药,新增不良反应比例已占到所有种类药品新增不良反应报告数之首。多年来中药没有副作用的说法显得摇摇欲坠。中医从方剂学、内经来说,有大方、小方、奇方、偶方、复方。中医用药的进步就在于复方,用多种药相结合,互相搭配和制约,从而到达高效和无毒的目的;而西医是单体用药,它的有效成分可通过化学合成,纯度很高,单方用药无制约,因此副作用大。

【中药鱼腥草的价值】

鱼腥草,别名岑草、蕺、紫蕺、侧耳根、野花麦等,为三白草科植物蕺菜的带根全草。

每100克新鲜嫩茎叶含蛋白质2.2克,碳水化合物6克,脂肪0.4克,钙74毫克,磷53毫克。全草含挥发油0.0049%,其中主要成分为鱼腥草素(根茎挥发油亦含此素)、甲基正壬基酮、月桂醛、月桂烯、柠檬烯、樟烯等。此外,还含有氯化钾、硫酸钾、蕺菜碱、金丝桃甙、芸香甙以及B-谷甾醇、硬脂酸、油酸、亚油酸等。花、叶、果中均含有槲皮素、槲皮甙、异槲皮甙、瑞诺甙及金丝桃甙。鱼腥草具有清热解毒,化痰排脓消痈,利尿消肿通淋等保健功效。

鱼腥草具有抗菌作用。鱼腥草中所含鱼腥草素、月桂醛、甲基正壬基酮、香乙烯及槲皮甙、蕺菜碱等挥发油成分,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葡萄球菌、痢疾杆菌、绿脓杆菌、变形杆菌、副大肠杆菌、革兰阳性芽孢杆菌等均有一定抑制作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和白色葡萄球菌作用较强。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