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骨草有毒吗

    发布时间:2016-08-0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鸡骨草的好处有很多,但是,要知道,是药三分毒,那么鸡骨草有没有毒呢。

鸡骨草有毒吗

本品种子有毒,用时须摘除豆荚,以免中毒。

功能主治

清热解毒,舒肝散瘀。治黄疸肝炎,胃痛,乳痈,瘰疬,跌打伤瘀血疼痛。

1、《南宁市药物志》:"消炎解毒。治传染性肝炎,跌打驳骨。叶:捣绒敷乳疮。"

2、《中国药植图鉴》:"治风湿骨痛,跌打瘀血内伤;并作清凉解热药。"

3、《岭南草药志》:"清郁热,舒肝,和脾,续折伤。"

4、广州部队《常用中草药手册》:"清热利湿,舒肝止痛。治急慢性肝炎,肝硬化腹水,胃痛,小便刺痛,蛇咬伤。"

临床应用

治疗急性传染性肝炎

取干鸡骨草全草2~3两(儿童1~2两),瘦猪肉2两,加水1000毫升同煎。沸后文火再煎至 300毫升,每日3次分服,直至痊愈为止,治疗44例,治愈42例,治愈时间平均为21天。黄疸消失平均为15天;肝功能恢复一般为18~21天;肝肿大 随肝功能的恢复逐渐恢复正常。治程中未见不良反应。对慢性肝炎效果不佳。

曾报道1例重症肝炎(严重黄疸合并昏睡)患者,服鸡骨草煎剂每次60毫升,日服3 次,4天后,神志开始清楚,小便增多,第5天自觉症状显著减轻,第14天自觉症状消失,黄疸不显,第19天一般情况恢复正常,停药观察,肝功能逐渐恢复。 住院共38天痊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